科创实践


关于“谷歌杯”第二十一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扩大创业教育覆盖面,促进创业项目的培育和落地转化,定于2019年9月至11月举办上海交通大学“谷歌杯”第二十一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与组织机构

大赛主题:拥抱双创新时代 共筑青春创业梦

主办单位: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中心

赞助单位: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二、参赛对象

大赛分为主体赛和专项赛,主体赛为创业计划赛,专项赛为“菁芒计划”专项赛。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业计划赛。参赛项目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或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不满三年,项目负责人或企业法人代表须为上海交通大学全日制在校生。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及科技含量,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重点考察项目的科技含量、商业模式、市场分析、商业计划能力和发展前景等。

2.“菁芒计划”专项赛。参赛项目为本科2019级学生参加“菁芒计划——创业新生代培育计划”过程中形成的创业成果,项目负责人为须为上海交通大学2019级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相关组织方案另行通知。

参赛项目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鼓励跨校、跨院系、跨专业组建团队,参赛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10人,且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项目须为团队自主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经获得历届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奖项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三、赛程安排

1.报名阶段

报名参赛项目在10月8日前提交报名材料(附件一《项目申报书》电子版、附件二《项目信息表》电子版)打包,打包文件命名为“所在学院+项目名称”,以邮件主题“2019谷歌杯+项目名称”发送至kechuang_sjtu@163.com,如果已有创业计划书或企业运营报告,可一并打包发送。

2.初审阶段

10月13日前,组委会组织评委通过书面评审《项目申报书》等内容,选拔一定数量的项目入围辅导阶段。

3.辅导阶段

10月14日至11月10日,组委会组织创业导师对项目进行创业计划书写作、项目路演等专题辅导。

4.复赛阶段

11月17日前,组委会组织复赛路演,确定入围决赛项目及拟授创业新芽奖项目名单。

5.决赛阶段

11月下旬举办大赛决赛,入围决赛项目通过路演形式争夺金、银、铜奖及相关专项奖。

四、奖项设置

1.创业计划赛设置如下奖金(含税金)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1)复赛路演后,确定入围决赛项目及拟授创业新芽奖项目名单,创业新芽奖奖金每项1000元;

(2)决赛设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若干项、最具成长潜力奖1项、最具商业价值奖1项、最佳原创奖1项、人文公益奖1项、乡村振兴奖1项 ,金、银、铜奖每项奖金分别为10000元、8000元、5000元,其余奖项可视决赛项目特点空出,每项奖金3000元;

(3)决赛另设最具人气奖1项,每项奖金为2000元,最具人气奖可与其他奖项共同获得。

2.入围复赛的项目将获得创业学院创业导师一年期的“一对一”辅导;入围决赛的项目优先获得创业学院慧谷创新创业工作室、创业加油站入驻权益,项目成员报名创业学院宣怀班、创业辅修课、硅谷游学/德国KIT交换计划等可优先录取或参加。

3.根据院系推荐项目数量、质量等情况,颁发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荣誉证书。

4.“菁芒计划”专项赛的奖励办法单独设立与评审,另行通知。

五、评审内容

创业计划赛的评审将主要侧重于以下方面:

(1)创业机会:项目的产业背景和市场竞争环境;项目的市场机会和有效的市场需求、所面对的目标顾客;项目的独创性、领先性以及实现产业化的途径等。

(2)发展战略:项目的商业模式、研发方向、扩张策略,主要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等;面临的技术、市场、财务等关键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规避计划。

(3)营销策略: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策略,包括对自身产品、技术或服务的价格定位、渠道建设、推广策略等。

(4)财务管理:股本结构与规模、资金来源与运用;盈利能力分析;风险资金退出策略等。

(5)管理团队:管理团队各成员有关的教育和工作背景、成员的分工和互补;公司的组织构架以及领导层成员;创业顾问,主要投资人和持股情况。

(6)针对已成立公司的参赛项目,设置加分项,增加考察主要负责人的股份比例、企业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企业的产业化途径、主要合作伙伴、企业带来的就业状况等。

六、联系方式

大赛组委会设秘书处,负责大赛会务组织、信息发布及咨询答疑。参赛项目报名事宜及相关参赛咨询可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联系组委会秘书处,秘书处办公地点为闵行校区逸夫科技楼203室。

联 系 人:江传龙

联系电话:18201823218

电子邮箱:kechuang_sjtu@163.com

   

附  件

附件一:项目申报书

附件二:项目信息表

 

上海交通大学“谷歌杯”第二十一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组委会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