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实践


第二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18 

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培养造就一大批多样化、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当代高校大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人类通事业的发展和探索贡献力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决定举行第二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二、 大赛主题

交通·未来(Traffic·Future
 

三、 参赛对象

全国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 参赛形式

1. 以团队或个人形式参赛,每个团队(每人)限报1件作品。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

2. 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报送作品,各高校进行校内作品征集,每个学校选送参加大赛的作品数不得超过5件。

3. 各参赛团队、个人在规定时间内将参赛作品报送至各校校团委负责老师处,由学校团委审查汇总后统一报送至大赛官方邮箱。
 

五、 赛程安排

大赛包括宣传发动、作品征集、初赛、复赛以及决赛五个阶段。

1. 201773日至20171231日,各高校部署作品征集工作,完成网上报送工作以及作品网上提交展示工作。

2. 20171231日至201839日,分赛区完成作品初赛评审,按一定比例推荐优秀作品入围复赛。

3. 20183月下旬,完成作品
 

六、 比赛赛制

复赛评审,确定入围决赛名单。

4. 20184月下旬,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决赛,由参赛选手对作品进行展示和介绍,现场评出获奖作品并颁奖。

本届大赛设置东、南、西、北四个分赛区,初赛分四个赛区开展。由各承办单位组织本赛区的初赛,并按照一定比例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复赛。复赛、决赛由全国组织委员会统一组织。

初赛赛区设置如下:

 

七、 参赛作品要求

(一)“交通·未来”主题宣传作品

1.作品形式

通过宣传海报、动画、宣传片、微电影等形式,围绕“交通·未来”主题进行创作。

2.作品要求

1)平面设计类作品,A3大小以内,存储格式为JPG,分辨率不低于300dpi,横竖构图均可。

2)视频类作品,作品存储格式为MOVAVIMP4,分辨率不低于720×576 dpi,动画和宣传片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微电影时长控制在15分钟以内。

(二)交通工具及交通设施设计

1.作品形式

作品可针对火车、汽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外观、内饰以及站场、港口、桥梁等交通相关设施,任选一种并提出创新设计方案,要求精致美观,功能良好,有设计感和原创性。

2.作品要求

1)作品主要以效果图的方式呈现,内容还应包含三视尺寸图、细节图、构思草图等,并辅以文字说明设计思路和过程。

2)作品为图像文件,A3大小(横向排版),4-6张,存储格式为JPG,分辨率不低于200dpi

(三)交通工具模型制作

1.作品形式

作品限定为火车、汽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模型制作,作品使用材料不限,制作手段不限,鼓励创新。

2.作品要求

1)作品比例要求精致美观,有实用性和设计感。可以选用部分成型部件,但自己加工部分不少于70%,须附部件清单,标明自行加工的部分。

2)作品提交以数码照片的方式,每个模型需提供一组照片(6-10张),能从整体及不同的角度展现模型,能呈现创新设计的细节部分,并附加文字说明,文件总大小不得超过50MB。进入决赛阶段再提供模型原件。

(四)未来交通概念设计

1.作品形式

作品围绕智能化、绿色化、立体化、无缝化、科幻化等未来交通发展方向,可针对交通工具、交通设施、交通规划等方面,任选主题,提出自己的概念设计方案,重点强调创意的新颖性。

2.作品要求

作品主要以效果图的方式呈现,内容还应包含三视尺寸图、细节图、构思草图等,并辅以文字说明设计思路和过程。

作品为图像文件,A3大小(横向排版),4-6张,存储格式为JPG,分辨率不低于200dpi

(五)特别声明

所有作品均要求本人(团队)原创,内容积极,健康向上,没有任何政治问题和侵权行为。作品一经提交,即视为参赛者承诺已按照大赛通知要求制作,如发生其他问题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大赛最终解释权归本次大赛组委会所有。
 

八、 奖项设置

决赛评奖按四大类分别进行评比,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注意:

低碳学院有意参赛的同学将参赛队伍的《第二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报名表》和《第二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高校推荐表》(WordPDF格式各一份)及参赛作品汇总,于1231日前将电子版一起打包发至azure@sjtu.edu.cn

 

附件清单:

《第二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报名表》

《第二届“交通•未来”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高校推荐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