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

4月23日,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在学院200室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工及2017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何义亮主持。

20180424_145219_941.png

学院副书记许敏首先代表学院,向与会师生传达了4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布置会会议精神。为围绕当前中央对高等教育的最新要求,结合新时期学校的办学实际、发展需要和师生关切,聚焦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使命,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学在交大”,以期更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更加全面深刻地剖析问题、更为有力有效地推动改革发展,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将由相关单位牵头,开展本次教育思想的大讨论活动。许敏指出,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成立和发展正是上海交大基于高等教育基本国情探索国际化合作办学的创新之举,希望学院能抓住当下的发展机遇,积极开展思想大讨论工作,为上海交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学院的努力。 

20180424_145021_414.png

随后,学院副教授徐会金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发言。徐会金主要从学院印象、学院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四个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他提出,需要将研究生的培养与学院发展及学生学术兴趣相结合,同时要进一步探索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的方法,培养其主动学习和主动创新的能力。另外,徐会金建议学术导师应与产业导师展开多方位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以寻找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20180424_145047_413.png

学生代表胡海洋围绕“学在交大”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学院首届研究生作为“低碳一期”学员,需要在低碳发展的相关领域担起建设和发展的责任,而不是沉溺于“小确幸”当中,缺乏追求卓越的志向。如果低碳学子都以择业为导向、高薪为指向、毕业为目标,那只能说是来过交大,而不是“学在交大”。 “学在交大”学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责任,只有担负起责任,才能坦坦荡荡地被称为“交大人”。 

20180424_145129_149.png

何义亮对学院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学院开展大讨论工作的组织架构、主题活动、专题工作等做了详细介绍。 

20180424_145147_516.png

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长颖最后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低碳学院学子应在学习生活中注重培养自身的“精英意识”,在方方面面都更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学习能力。学院行政人员也应不断强化自己的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主动性。学院教师应不断探索、打造具有低碳特色的学科和研究方向,同时积极参与学院公共事务的建设,将自身发展与学院发展结合起来。“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低碳师生应同心协力,将低碳学院建设地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