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能源动力


专业领域简介 

      为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能源更新以及未来以绿色低碳为主的产业变革所带来的挑战,学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眼未来,开设了以推动低碳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能源动力(低碳能源方向)专业。该专业融合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新工科、新能源、新材料、新系统等领域的优势,旨在培养低碳能源领域的高端人才,开展并推进高水平的学术研究。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围绕新能源与储能,低碳燃烧与动力系统、智慧能源与大数据、碳捕集利用与贮存等主要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拥有一流的科研平台和优秀的教学科研队伍。能源动力专业在全英文授课、国际化办学和产学研合作培养上独具特色,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

      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并且具备低碳能源开发与利用、能量系统优化以及环境保护等能力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培养,毕业生将能继续在能源与环保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所、高校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学院紧密结合国家的绿色发展战略,为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和产业支撑。

 

培养目标 

      学生应在掌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学习低碳能源、碳金融以及碳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低碳能源领域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发展动态和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能够运用先进的低碳能源技术和方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毕业生应具备良好的科研素养、创新思维、前瞻意识和国际化视野,能够主动适应低碳产业的发展需求,力争成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端工程复合型人才。

 

项目特色

国际化:采用全日制英文教学,提供双学位联合培养机制。

学科交叉:以低碳领域为中心,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

产教融合:采用双导师制,即学术与产业联合培养模式。

 

部分课程设置

全日制专业硕士能源动力(低碳能源方向)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上课时间

 

 

专业基础课

高等传热学

3

高等工程流体力学

3

高等燃烧学

3

新能源系统

3

测试原理、传感器与系统

3

燃气轮机燃烧原理

2

 

 

 

 

专业前沿课

碳核算

2

碳经济学

2

商业与气候变化

2

低碳能源与气候变化

2

低碳管理决策

2

“城市矿产”的处理技术

2

城市发展与管理

2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2

能源清洁与梯级利用

3

建筑节能与太阳能利用

3

 

企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