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传承优良教风”——机动学院工程热物理所与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19日,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迎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党支部一行,双方围绕教书育人、党团共建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工热所党支部书记王平阳,上海市教学名师、校本科教学督导童钧耕教授,低碳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长颖,副书记许敏,以及来自双方单位的教职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共同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许敏主持。

许敏首先代表低碳学院欢迎工热所党支部一行来到临港、来到低碳学院。她表示,低碳学院的创立和发展,离不开学校各兄弟单位的支持和帮助。工程热物理所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做出了极高的成就,是低碳学院努力学习的榜样。

赵长颖随后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产业孵化四个方面为在座教职工们介绍了低碳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近况。

王平阳介绍了工热所从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建设基本情况等。

童钧耕在分享中为青年教师寄语,作为大学教师,一定要抓住“上好课”这一根本任务。他以工热学和传热学的课程建设历程、课堂教学特点出发,介绍了本科教学的一些重要特点,强调了课前充分备课的重要性,对比了课堂中使用电子课件和课堂板书的优劣,并传授了青年教师一些课堂教学和学生培养方面的经验技巧。

工热所教师代表、研究生教学督导刘振华则从研究生教学的特点出发,强调了研究生的课堂教学要富有激情、不能太“闷”。另外,课程内容也要区分于本科教学,应作适当深入,注重内容的专业性。

交流会上,青年教师们还提出了一些与研究生培养、教学与科研如何平衡等相关的问题,赵长颖、童钧耕等奋战教学一线多年的教师分别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并寄语青年教师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既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同时也要接地气。

下午,双方教师共同参观了位于临港的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了解了研究院的建设过程及相关研究工作。参访结束后,工热所与低碳学院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