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许敏副书记为全院师生上主题党课

2017年11月22日下午在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0室,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为全院师生带来主题党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长颖、副院长何义亮、低碳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许敏结合自身学习十九大报告以及参加各类学习交流十九大精神会议报告的经历,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为切入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党课伊始,大家一起回忆了建国以来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从党的八大指出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再到党的十九大阐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重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紧接着,许敏主要针对“为什么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旧的矛盾是否已经得到解决?”以及“面对新的社会矛盾我们应该怎么做?”这两个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首先,许敏为大家分析了我国GDP总量、钢产量、家庭收入、外汇储备、人民法院案件数量及类型等方面的数据变化,这些数据变化表征着我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实现了小康,旧的矛盾已经得到了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然后,许敏提出我们应该牢牢把握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十四个基本方略,这些方略是破解我国当前主要矛盾的核心措施。要科学把握和解决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我们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继续把大力发展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必须坚持实施“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必须坚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 
      党课最后,许敏和全体师生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探讨和心得分享。历史深刻昭示,只有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准确判断社会主要矛盾,才能制定正确政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无论是作为老师还是学生,我们都应该抓住自身主要矛盾,在完善自身的同时,培养家国情怀,不断提升民族自豪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撰稿:芮静雯、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