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重温历史,不忘初心:党支部师生赴中共四大纪念馆集体学习

2018年12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支部师生集体乘坐大巴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参观学习活动。

在一个小时的车程后,党支部师生来到了中共四大纪念馆。周围的建筑带着浓浓的年代感,使人还没到纪念馆内就已经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奋斗之艰辛之伟大!

周围建筑一瞥

首先,在纪念馆前厅,党支部师生集体观看了纪录片“历史丰碑”,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到中共四大的大事记。无论是厅里的雕像还是壁画都生动表现了我党在那一特殊时期发展奋斗的艰辛与前进的不易。通过纪录片视频,在场师生深入学习了中共四大的内容和意义,紧接着,大家参观了中共四大会址沙盘。

前厅观看纪录片

参观中共四大会址沙盘

随后,来到主厅,主厅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时局与形势、筹备与召开、发展与高潮。

时局与形势部分,主要介绍了在中共四大召开前夕国内的政治环境。中共四大召开的背景非常复杂,期间国共合作、国民会议运动等都直接或间接推动中共四大的召开。通过这一板块,党支部师生党员清楚了解到了中共四大召开之必要性和重要性。

参观主厅

筹备与召开部分,展示了中共四大筹备及召开的各种图片文件,包括毛泽东主席亲笔会议通知函等,使大家了解到了与中共四大相关的人物的故事。其中,《中国共产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会议议决案及宣言》在内的14分宣言及议决案是历史上通过文件最多的一次,其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运动中的领导权问题。只有当亲眼看到这些文件,这些图片的时候,才能更清晰地感受到中共四大召开的重要意义,我党拼搏发展奋斗途中的艰辛与不易。

参观主厅

发展与高潮部分,主要介绍了会议召开之后的一系列影响及其重大意义。

参观主厅

最后,在副厅参观环节,党支部师生重温了共产党在虹口区的光辉里程。毛泽东、鲁迅、陈独秀等共产党人和虹口都有着很强的联系。在虹口,作家联盟成立,在虹口,鲁迅写下一片片脍炙人口的革命文章……

通过这次学习参观,党支部全体成员纷纷表示中共四大传递的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精神是历史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开拓未来的丰富资源和不竭动力,更是对党员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要积极投身于自己的学习工作中,把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撰稿:李国栋、张莹

附师生参观感想:

马瑞泽:

2018年12月9日,我们跟随学院党支部来到了上海中共四大遗址进行参观学习。淅淅沥沥的小雨丝毫不能阻挡我们的热情。尽管已经参观过不少红色遗迹,但是此次参观再一次深深打动了我。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一个有自己坚定信仰的人民党派,共产党人也是一群充满热血与激情的青年。从事秘密电台工作的李白,在被国民党特务逮捕之后经受住了利诱和严刑逼供,始终坚持不屈,最终在革命胜利的前夕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会馆还展示了工人运动等历史事件。我们可以看出,在这种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从思想上明白了掌握革命主动权的重要性,明白了农民阶级是工人阶级的天然同盟,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

张晓琦:

12月7日,随同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全体党支部成员,我来到了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展览馆通过丰富的手稿、图片以及影像资料,全面展示了中共“四大”的辉煌历史——第一次确立“支部”为党的基本组织、第一次提出工农联盟、第一次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等。在解说志愿者的讲解下,我意识到中共四大”的召开,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理论基础,为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作好了政治、思想、组织上的准备,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

通过此次活动,通过现场学习“四大”珍贵史料,使人仿佛回到激情澎湃的革命岁月,心灵受到极大震撼。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0多年征程,正是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漫长征程,从此,中国人民乘风破浪,迎来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

许岩枫:

走进中共四大纪念馆,浓厚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栩栩如生的“工农联盟”主题雕塑,令人心潮澎湃的《历史丰碑》的纪录短片,“时局与形势”的艰难让人扼腕叹息却又悲愤莫名,满腔热血的仁人志士对中共四大的“筹备与召开”,影响深远重大意义“发展与高潮”,值得大书特书的“红色足迹”,纪念馆通过丰富的史料和文物让我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国期间在虹口的战斗历程,以及一大批革命志士在这片土地上的工作、生活和战斗的可歌可泣的故事。使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燃烧青春,激情澎湃的革命岁月。从纪念馆出来,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0多年征程,正是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漫长征程,从此,中国人民乘风破浪,迎来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幸福并感激着。

吴经纬:

12月7日下午学院党支部组织了“重温历史,不忘初心:低碳学院党支部参观中共四大会址”主题党日活动。讲解员的解说和展厅内丰富的文物、手稿以及影像资料帮助我们回顾了1919年至1949年期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主要活动,让我们对“中共四大”召开的历史环境和历史作用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志士为了革命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定信仰,体会到革命的艰辛和今天胜利局面的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地学习和继承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吴兴阳: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跟随学院党组织从遥远的临港走向城市中心的中共四大会址,重温我党历史,走进“四大”纪念馆,只见气势恢弘的序厅内,“中共四大”主题雕塑“工农联盟”,庄严肃穆。馆内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风起云涌”、“历史丰碑”、“唤起工农”。纪念馆通过文字、摄影、绘画、浮雕、3D 等技术手段,真实再现了共产党创建的峥嵘历程,展现了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披荆斩棘、迎难而上的精神。

“中共四大”指出了无产阶级的重要性;确立了组织路线;规定了党的基本组织为“支部”等。“中共四大”的召开,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理论基础,为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作好了政治、思想、组织上的准备,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

从纪念馆出来,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0多年征程,正是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漫长征程。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今后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肩负起党员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