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学院(系)学工办(组):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实践育人,更加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价值引领工作,促进广大学生在实践中知国情、明社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交大学子为国家和人民做选择,学指委决定在今年暑期组织全校学生分层、分类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

二、实践板块

(一)通识实践

参与对象:全体学生(其中,已选课学生必修)

内容简介:鼓励学生通过实践课程的理论学习,自主立项,自主

选题,组建社会实践团队,走向社会,尤其走向国家

中西部地区,认识国情、奉献社会,锻炼毅力、

长知识、长才干。

(二)党建专项

参与对象:全校学生党员

内容简介: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实践团队通过实践深入基层、

深入行业,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术志趣,加

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

九大精神的领会学习,树立在新时代勇担民族复兴

大任的远大理想和使命认同。

(三)就业专项

参与对象:以大三本科、研二硕士、三年级以上博士为主

内容简介:组织学生在暑期赴国家中西部地区重点行业和关键

领域就业单位,通过实习实践、走访调研等,实地了

解就业环境和人才需求,加深了解,鼓励同学到中西

部地区及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就业。

三、选题方向和实践形式

(一)通识实践

参照《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选题指南》(附件1),社会实践选题涉及价值引领、社会经济、民生热点、文化教育、学在交大等五个方向,实践形式如下:

1.国情调研

鼓励学生自主立项,以了解国情社情为目的,尤其是走向国家中西部地区,结合自身兴趣特长、专业优势开展调研活动。

重点围绕“学习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等开展主题社会实践。

2.社会服务

号召学生组织或参与暑期支教、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医疗下乡等社会服务,为贫困地区、弱势群体贡献青年学子的力量;组织部分学生志愿者,参与2018年世界大学生赛艇锦标赛志愿者工作。

3.挂职锻炼

鼓励学生利用暑期到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国际组织等单位短期挂职和实习实践。具体岗位设立及报名将另行通知。

4.科研实践

青年教师科研专项、海外研修计划、企业科研实践等科技创新研究类项目。具体项目立项及报名将另行通知。

5.专项项目

“知行杯”“三下乡”等社会实践专项赛事;根据相应通知的时间节点,各院系选报(可增补立项)。

通识实践重点项目申报,详见附件2

(二)党建专项

1.“共行计划”项目专题社会实践 

2017年、2018年立项的“共行计划”项目,须按本通知的要求,有序完成立项、报名等相关环节,在暑期与共建单位组织开展专题社会实践。

选题方向实践形式参见《关于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党支部“共行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2.学生党支部专项 

号召全校学生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实践团队,以“重走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开展专项社会实践。

选题方向,参考《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选题指南》(附件1中的“价值引领”、“社会经济”、“民生热点”等3个类别开展实践活动;实践形式,可包括主题宣讲、红色教育、国情调研、行业观察、主题党日等。

详细通知,请参见附件3

(三)就业专项

“翼计划”就业实习实践

各院(系)学工办(就业办)负责组织报名和组建工作,鼓励院(系)间相互协作,共同组建。每支实践团队须由专职教师带队,团队成员以515人为宜,各团队师生比按1:7组建,鼓励院()邀请专业教师和领导带队。在确定团队学生时,应充分考虑实践地和目标单位的人才需求情况(如学历、专业、生源地等),优先考虑有明确就业意向的,以及实践地或附近省市生源的2019届毕业生。

选题方向:与用人单位接洽沟通,建立就业引导实习实践基地,培育和拓展院(系)的就业核心市场;针对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做好我校毕业生的宣传和推介工作;完成实践地就业校友的信息梳理和汇总,形成校友典型事迹案例库,展示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的风采,引导同学到中西部地区、基层单位和重点行业等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详细通知,请参见附件4

四、立项报名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采取网上报名、线上审核的方式。实践团团长在网上勾选实践板块(通识实践/党建专项/就业专项),进入相应子目录,填写立项申请表,提交成员信息后,交由院系审核。

(详细请见附件5:《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线上报名系统使用手册》)

各院(系)学工办(组)对本院(系)申报的所有项目进行审核,严格把关,确保项目各类信息准确无误。

学指委对申报项目进行二次审核,并发放安全出行确认书,各实践团签署,审核通过后立项成功。

五、时间安排

即日起开放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报名系统,请各院(系)积极宣传动员,组织立项申报,并于66日前完成院(系)审核。

并请于68日前,将加盖公章的纸质版项目备案表(系统自动生成)和通识实践重点项目申报书,交至逸夫科技楼305室。

六、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确保安全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制定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特别要高度重视阜外实践团队的安全保障工作,明确院(系)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工作联系人,保持通信畅通。按照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实践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组织全体学生积极参与。要求在上海开展的社会实践不超过院(系)总实践数量的20%

   (二)密切配合,加强宣传

各院(系)要积极动员,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扩大覆盖面。要积极联系各新闻媒体,结合实践重点和特色,认真规划宣传方案,组建队伍,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及时、深入的报道,为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注重收集、保存活动资料,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新闻报送。

   (三)加强培训,讲求实效

各院(系)要注重在社会实践中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加强活动前培训,在选题方向、调研方法、成果总结等方面开展全面培训,进而遴选团队,确定立项,帮助学生做好全面准备;实践期间,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讲求实效;活动后期要及时总结,交流体会,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提高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比例,提高社会实践科技含量,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完善校地合作长效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2018年510

 

Follow us on Wechat

办公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银莲路3号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官方邮箱:culcc@sjtu.edu.cn

©2020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版权所有 沪交ICP备2017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