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专业实践项目介绍

一、项目目标

专业实践项目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以研究生课程为载体,通过完成不同类型的应用型低碳课题项目,进一步深化低碳学院产学合作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该项目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同时促进校内学术导师洞悉业界动态,发掘更多应用场景,从而转化科研成果。此外,项目通过产教资源融合配对,助力产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业界输送专业人才。

 

二、过程管理

 

      时间节点

阶段性任务

备注

第一阶段(每年2月)

课题征集、评估、确认

由学院产业导师首先提供低碳类的应用型课题项目,经课程任课老师评估后选定可执行的课题项目。

低碳产业导师可提供课题项目名称+项目简介。

第二阶段(每年3月)

课程介绍与计划

专业实践第一次课程,由任课老师向学生介绍课程项目开展形式与计划内容。原则上,由2名学生一组完成课题。

学生经与产业导师、学术导师、任课老师共同交流后,确定课题并制定项目执行计划表。

第三阶段(每年3-6月)

项目推进期

学生根据计划,逐步推进项目。推进过程中,学生应定期与产业导师和学术导师交流,产业导师应提出评价和指导意见,以保证项目顺利开展及项目质量。

建议产业导师与学术导师形成课题组,进行联合辅导。同时,鼓励相近领域的产业导师合作交流,共同指导。

第四阶段(每年7月)

项目展示与考核

学生在夏季学期开展项目考核与墙报展示。由产业导师代表、学术导师代表、任课老师共同担任评委,进行为期一周的考核评估。

在项目考核环节中,以产业导师为评审主导。优秀项目成果将在学院产学研合作论坛中颁发奖项并予以展示。

 

三、工作要求

  1. 学生
  • 实践过程中,学生应根据计划安排认真完成项目内容,努力达到预期目标。
  • 应服从产业导师的工作安排,定期听取导师组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1. 产业导师
  • 产业导师提供实践课题,合理制定项目强度与难度。课题应为应用型项目,包括但不限于社科类、工程类项目,可在已有的项目上继续深入,也可新开课题。
  • 产业导师应定期与学生座谈交流,检查项目工作进程和质量,并提出评价和指导意见。
  1. 任课教师
  • 任课教师负责课程整体统筹工作,包括向学生介绍专业实践开展形式,并督导课程所有项目的顺利进行。
  • 任课教师按学生课题完成情况和答辩情况,给出学生专业实践最终考核结果。

 

四、代表性项目展示

  • 课题名称:遥感碳监测光谱仪图像预处理研究
  • 产业导师:吕旺(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 学术导师:任涛、张垚鑫
  • 学生:张辰飏、向尉尔

 

针对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实际生产和运营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低碳相关的实践课题,与低碳学院的学术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完成,实现低碳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精准对接。学生选题紧密结合2022年8月4日空间公司发射的”闵行少年星“在轨数据的处理和应用。指导学生通过建立高光谱图像中典型噪声的模型确定噪声的特征,采用滤波、图像分离等方法进行处理,确定最佳的去除噪声算法;研究噪声去除对图像信息的影响,以确保去噪后的图像信息的可靠性。

通过课题研究,学生的实验和数据分析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现,为”闵行少年星“数据处理提供了有力支持,不仅提高了图像质量,还有望提高信息提取效率,这对于卫星数据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也表现出了学生在跨学科领域融合知识的能力。

经过1年的共同学习和实践,产业导师吕旺、学术导师任涛和张垚鑫、学生张辰飏和向尉尔共同完成的课题《遥感碳监测光谱仪图像预处理研究》被评为”2023年专业实践成果奖“之一。

 

 

 

 

五、表格下载

  1. 专业实践记录表
  2. 专业实践考核表
  3. 专业实践墙报展示-模板

 

 案例展示 

 

Follow us on Wechat

办公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银莲路3号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官方邮箱:culcc@sjtu.edu.cn

©2020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版权所有 沪交ICP备2017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