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 | 低碳学院硕博学生党支部与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开展联合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1

为拓展师生们对航天科技领域的了解,推动上海交通大学低碳学院和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在技术创新、研究合作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更深层次的合作共识,2023年11月29日下午,低碳学院低碳能源、低碳环境硕博党支部学生党员和指导老师一行来到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党建工作与学习交流。刘伟亮(上海航天空间技术公司总经理、低碳学院产业导师)、吕旺(技术总监)、张亚荣(人力资源主管)、张健军(卫星总体部主任设计师、交大校友)等一行带领低碳学院进行参观学习,并开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交流。

刘伟亮总经理代表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对师生们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师生们介绍了公司的主营业务、历史文化以及多项业务开展应用。他指出,公司以卫星让生活更美好为愿景,以创新笃行为理念,以卫星应用大众化目标,以打造产业利益共同体为价值,让空间技术融入到智能感知、智能传递、智能分析、智能决策与智能控制等增值服务中,致力于建立集卫星、无人机、用户终端和大数据应用等要素为基础的天-空-地一体化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赋能产业升级寻求增量,融入星地互联谋划盈利,为不断繁荣“新基建”下的商业航天生态圈,助力中国航天的高质量发展。

公司工程师向同学们介绍,公司自创立起便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气候问题、碳排放问题的号召。疫情期间曾运用卫星在海洋上对燃气运输货轮进行监测,实时反馈甲烷是否超量泄露。发射卫星“碳索一号”来完成大气碳检测的任务。同时,向同学们展示了卫星实时画面,呈现了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碳反演卫星。通过实地了解卫星控制室的运作,同学们深入思考了航天科技在人类文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地位,并思考自身应当如何将所学专业转化为科技成果,实现“双碳”目标。

在座谈环节,低碳学院季亦利老师介绍了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等方面的办学模式和取得的建设成效。臧磊杰老师介绍了学院党支部的建设现状与特色。低碳环境硕博学生党支部书记毛念鑫带领大家学习习总书记对“双碳”战略的历次讲话精神。随后,刘伟亮、吕旺、张亚荣、张健军等依次发言,向同学们分享职场感悟、求职技巧,并激励同学们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在理想的平台上发挥自我价值。最后,双方领导及老师对占银玻、代江玥、杨歌等同学围绕航天领域及碳排放相关知识开展了深入交流及解答,并对同学们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给予了指导。整个活动在友好热烈的氛围当中迎来尾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航天领域及碳排放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自身的职业规划及低碳事业使命加深了感悟。

Follow us on Wechat

办公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银莲路3号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官方邮箱:culcc@sjtu.edu.cn

©2020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版权所有 沪交ICP备2017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