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可持续发展系列讲座首讲“大国大城,生生不息”圆满举行

  

2018年4月11日晚,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哈佛大学与国家经济研究局富布赖特学者、前世界银行与亚洲银行咨询专家陆铭教授做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为交大学子带来了主题为“大国大城,生生不息”的讲座。

此次讲座是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主办、励志讲坛、绿蕉可持续校园倡议组织承办的社会可持续发展系列讲座首讲,吸引了来自交大各个院系100余名同学热情参与。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陆铭教授用他特有的幽默风趣的方式,通俗地为大家分析了教育、城市与大国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首先,低碳学院思政教师张莹代表活动主办方向在座同学致以欢迎,欢迎大家来到目前交大最年轻而富有活力与朝气的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做客,学院希望在交大举办一系列社会可持续发展讲座引导交大学子在城市/乡村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绿色金融、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国际组织、环保公益等领域扩展认知,培养兴趣,激励同学们和嘉宾之间分享有价值的故事、内容和思想,保持不断探究世界的耐心、力量和好奇心,也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追求融入国家及社会的发展中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陆铭教授从中国经济出现趋势性下滑的现实开始谈起,就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探讨解决方案时,陆铭教授着重强调:经济发展效率与平衡之间并不存在矛盾,在帮助欠发达地区发展时,完全可以拓宽思路,通过采取“动钱”或者“动人”的不同战略,实现效率和平衡的双赢。他说:“资源合理分配,在集聚中走向平衡,既要效率又要平衡,'1+1>2'。”

在探讨教育与国家发展之间的问题时,陆铭教授提出教育是发展的长期增长点,他谈到:“在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教育提高人口素质,但同样的人,在哪儿投资教育和获得教育回报,这体现了大国空间战略。”

在讲座的最后,陆铭教授提出,当今中国面临着人才和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平衡问题,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一场改革和价值观重构,来实现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陆铭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对于上海公共交通费用是否太低这个问题,他说,这不能一概而论:一是相对的问题,要看消费与收入的相对值而不能看消费的绝对值;二是价值观的问题,如果政府把公共交通建设作为一个普惠政策,公共交通消费就会相对较低。

在其它问题上,陆铭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时,礼仪人员向陆铭教授献上了礼物,陆铭教授为交大学子题下“传播科学”四字,这四字中体现了陆铭教授对交大学子的殷切期盼。

陆铭教授也希望交大学子在学好理工科的同时注重对社会的思考,他说:“有时一个正确的社会经济学决策的威力并不比原子弹爆炸小。”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首期社会可持续发展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Follow us on Wechat

办公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银莲路3号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官方邮箱:culcc@sjtu.edu.cn

©2020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版权所有 沪交ICP备2017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