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院项目(待删)

碳院项目(待删)


碳金融


培养介绍
       金融专业(碳金融方向)是学院计划通过结合上海交通大学与爱丁堡大学在工程和金融领域的学科优势及特色,构建内容前瞻的碳金融课程体系,拟联合校内相关学院共同培养熟悉气候变化政策、掌握金融理论与技能、通晓国际绿色金融运作实践、满足多领域需求的复合型人才的全日制专业硕士项目。

学制与学位
       学制为3-3.5年。第一年学生通过环境工程专业(低碳环境方向)或动力工程专业(低碳能源方向)招收入校,并修读所属的第一专业课程。第二年申请金融专业的学生经选拔后进入项目,进行为期一年的碳金融方向课程修读。最后一年半,学生需完成两个专业的论文工作。
课程考试合格,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学生,经审核批准,将被授予:

  •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工程或动力工程学位证书(国家教育部授予)
  •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国家教育部授予)
  • 爱丁堡大学碳金融专业学位证书或上海交通大学金融专业二专证书(待定)

课程设置

  • 基础必修课:金融经济学基础、金融学原理、金融伦理学、投资分析等;
  • 核心必修课:碳核算、碳金融研究方法、气候变化科学与政策、能源金融等;
  • 专业选修课:碳咨询设计、金融行为、生态系统服务、减排方案设计、低碳投资等。

就业分析

  • 截至2018年3月,低碳学院与爱丁堡大学合作项目碳金融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分布全球27个不同国家与地区。
  • 碳金融就业领域:碳交易、碳咨询、碳审计、低碳投资组合管理、可再生能源投资、政策或监管部门、气候金融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