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就业


学生档案转出须知

注意:毕业生的档案学校通过机密要件寄送,请毕业生务必咨询档案去向的保管机构,落实档案接收单位名称和地址后再填写到就业指导中心网站

(一)毕业生档案去向概况

生源地

是否就业

何地就业

就业单位有无档案保管资质

是否成功申请上海户口

档案去向

外地

上海

就业单位或其它单位(凭调档函)

生源地人才服务机构(需咨询)或就业单位(凭调档函)

户籍区就业促进中心

生源地人才服务机构(需咨询)

上海

以外

地区

/

就业单位

/

咨询就业单位

/

/

/

生源地人才服务机构(需咨询)

上海

/

就业单位

/

户籍区就业促进中心

/

/

户籍区就业促进中心

注:申请上海户籍且就业单位无档案保管权限的毕业生在就业指导中心的档案寄送栏目填写“申请上海户籍”待落户结束后修改档案转送单位地址并联系学院思政老师办理转出。

 

国内升学

升学

档案去向

就业指导中心档案寄送栏填写规范

外校升学

录取学校

录取学校档案接收单位和地址

本校升学

不需要办理档案转出

填写“本校直升”

:出国升学,外地生源转户籍地人才服务机构(需咨询),上海生源转户籍区就业促进中心。

 

(二)档案寄出查询

毕业生登陆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信息公开—档案查询(档案转出查询)—同时输入学号、姓名查询档案寄送情况。若档案显示已寄出且满三个月单位未收到,可向档案室申请查询签收人。若显示未寄出,联系原就读学院的思政老师办理档案寄出。依据机要局有关规定,档案签收查询的时效为一年(档案寄出之日起的一年之内),超过一年一律不予查询,请毕业生及时到寄达地查询档案到达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档案室咨询电话:021-34204267

 

(三)学生档案转出常见问答

Q1:毕业后档案回到生源地一般是哪些部门管理?

答:一般是人力保障和社会保障局、生源地的人才中心、生源地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等,具体档案接收的单位需要学生自己给生源地相关部门咨询清楚,各个地域管理有所不同。

Q2:毕业离校档案去向已经填写,什么时候寄送档案?

答:毕业生填写去向后并到各个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思政老师处确认档案寄送单位地址,学院思政老师根据确认信息来档案室办理档案寄出。

Q3:档案寄出后需要多长时间到达接收单位?

答:根据国家机要局规定,机要文件一般3个月内到达接收单位。若超过三个月接收单位还未收到档案,可电话咨询我校档案室(021-34204267)。由档案室向机要局申请查询签收人,待收到查询回执单后给予回复。

Q4:党建材料可以和学籍档案分开寄出吗?

答:不能。为保证档案的完整性,党建材料和学籍档案不能分开寄出。

 

(四)常见错误举例

由于毕业生粗心或者太过随意,在就业系统中错填档案去向,常导致档案丢失或者被退回学校情况,以下是往年毕业生错填信息的整理汇总。

1、档案接收单位名称与地址不符合

例1:小李填写档案接受的单位是:山西省临汾市教育局,地址填写的是:山西省临汾市北街道办事处居委会

错误原因:1、接收单位和地址为两个单位,不一致!2、居委会无档案保管权限

2、所填单位不接收档案或者无档案保管权限

例2:小明填写单位是上海某室内设计有限公司,

错误原因:普通私企,不接受档案

例3:上海**小区**弄**号

错误原因:家庭地址

3、档案接收地区有误

例4:小刘填写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地址填写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

错误原因:接收单位和寄送地址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