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专题


上海交通大学《绿色金融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0-07-31 

一.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122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是由上海交通大学成立,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英国一流高校参与合作,在上海市大力支持下创办的低碳技术和碳资源管理领域国际化办学试验区。学院集人才培养、高端培训、科学研究、产业孵化于一体,是国内首家低碳学院。

 

二.    课程背景

企业如何在绿色经济转型中激流勇进,而不是被时代抛弃?

如何把握新技术的发展先机?

怎样借助绿色金融实现可持续发展?

企业管理如何创新发展?

 

随着我国“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的日益推进,绿色产业正在逐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转型、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市场参与者与各路投资者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企业如何把握住绿色金融的机遇,如何转型升级,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作为国内首家低碳学院,集聚国内外一流高校和业界精英师资团队,倾力打造《绿色金融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我国深入推进绿色金融的发展将对各行各业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本课程精心设计了三大课程模块,集聚强势师资资源,为各行各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带来国际前沿的绿色技术理念,提升金融创新意识,发展绿色改革精神,开拓视野,成为中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发展大潮中的先驱者与掌舵者。

 

三.    课程收益

  1. 融汇中西,广纳新知:结合中国国情,借鉴国际领先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提升战略思维,建立可持续发展全局观;
  2. 全面覆盖,精准分解:绿色技术、绿色金融、企业管理三大模块精品课程,聚焦微观、落地宏观,助力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业绩,驱动可持续发展。
  1. 增值咨询服务:由独立顾问指导企业环境、能源、金融的界别, 提供绿色金融综合顾问服务,独特且度身定制项目评估、绿色债券核查、企业项目融资中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评估等服务。
  1. 业内最强师资团队:专业的交流平台,搭建全价值链学习生态圈,颁发上海交通大学非学历结业证书。

 

四.    课程对象

政府:省、市、区各级政府负责气候、环境、能源、金融的管理人员;

企业:各企事业单位中负责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绿色融资的相关负责人;

机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咨询公司、科研单位、高校等相关从业人员;

个人:对绿色低碳领域感兴趣、寻求职业转型和发展的相关人士。

 

五.    课程安排

      绿色技术

本模块课程的设计由宏观到微观、层层递进、目标明确,帮助政府、企业和机构了解最新的政策和前沿的绿色技术,培养具备前瞻性和战略性眼光的专业人才,提升市场竞争力。

  •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
  • 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与最新政策解读
  • 绿色能源技术与管理
  • 智能电网与能源互联网
  • 资源节约与循环经济

 

      绿色金融

通过学习国内外绿色金融体系、政策措施以及绿色投融资策略,帮助学员深入理解企业如何通过绿色金融助力企业发展,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同时,通过学习、探讨、分析企业绿色风控和融资实践,帮助企业和金融机构识别、量化和规避各类与环境相关的金融风险,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进而提升稳健性。

  • 中国金融的变局与改革趋势
  • 国内外绿色金融发展现状与政策解读
  • 绿色金融体系与国内外案例分析
  • ESG投资与趋势分析
  • 中国碳市场发展政策与进展
  • 企业碳资产管理与碳交易实践
  • 企业绿色风控和融资实践

 

      企业管理

转型升级已成为当今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词,转型主题下的商业社会,既充满机遇也遍布挑战。在此背景下,通过系统学习商业模式创新、绿色供应链管理、低碳管理决策等全方位多层次的课程,可以帮助企业在形势下面对外部和内部的挑战,为企业商业模式的完善和绿色创新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开拓战略思维和提升实践能力。

  • 产业转型升级思考与实践
  • 企业商业模式创新
  • 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
  • 卓越项目管理
  • 低碳管理决策

 

.    师资力量(按姓氏排序)

 

C:\Users\emil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23932883349214071.jpg

宾晖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

 

金之俭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国家能源智能电网研发(上海)中心副主任

 

C:\Users\LCC-010\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81591201898821295.jpg

李菁 安永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金融服务合伙人

 

C:\Users\Emilie Ji\Desktop\梁希.jpg

梁希 博士,英国爱丁堡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吕守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  系主任、教授

 

王遥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教授

 

 于立军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教授

 

C:\Users\Emilie Ji\Desktop\尹海涛.gif

尹海涛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教授

 

C:\Users\EMILIE~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cfa0a297eda1c45fb626047ee049c2.jpg

张 昕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

 

张宇泉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教授

 

http://newfin.shufe.edu.cn:888/upload/images/20160220/6359158016659625169725495.JPG

赵晓菊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http://www.acem.sjtu.edu.cn/faculty/images/94835_PHOTO.GIF

朱庆华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特聘教授

 

七.     授课方式

通过讲座、案例、小组讨论、情景模拟、现场教学、学员沙龙等多种教学形式进行思维碰撞、深度剖析、共同探索绿色金融大潮下企业如何抓住机遇,乘风破浪。

 

八.    研修时间
2021年2月27日-2021年8月29日(具体时间视报名情况可能有所调整)

每月集中2天授课(周六 - 周日),学制 6个月,共计12天。

      上课地点: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上海市长宁区法华镇路535号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

 

.    研修费用

学费人民币38,000元(含讲义费、课程费、午餐费、茶歇费、教学管理等,住宿交通自理)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报名优惠10000元,通过奖学金返还(个人所得税自理)

 

.    研修证书

     学员完成研修班所有课程的学习并通过考核后,由上海交通大学颁发《绿色金融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

 

十一.    申请流程

     提交报名表——资格审查——录取通知——缴纳学费——报到入学

     申请材料:报名表,小二寸彩色证件照

 

十二.    联系方式

季老师:13918646579

储老师:18001812833

 

账户名称:上海交通大学

银行帐号:439059226890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市交通大学支行

 

附件:绿色金融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