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生物质C-O键活化断裂制化学品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0-07-02 

报告人:邓卫平 副教授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时间: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 14:00-15:00

Zoom会议室: 967 305 63596


 

报告人介绍

2009年厦门大学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2016-2017年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纤维素、木质素等生物质催化转化制重要化学品;C-C和C-O键选择性活化断裂的基础研究;生物质高值化利用新方法的发展和催化新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目前已在Nat.Commun., PNAS, Chem. Commun., Green Chem., ChemSusChem, J. Catal.等重要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

 

报告摘要

高效利用丰富的可再生生物质资源制备燃料和化学品是缓解当前能源和环境问题的一条理想途径。作为分布最广、含量最多的生物质,木质类纤维素的有效利用尤为重要。由于木质类纤维素含氧量极高(譬如,纤维素中O/C摩尔比0.83),因此,选择性切断其中特定C-O键制备高值含氧(氮)化学品符合原子经济性。实现C-O键选择性活化的关键是发展高性能催化剂体系。本报告将探讨两个不同的生物质C-O键活化转化体系:1)纤维素加氢转化制乙醇;2)羟基酸氨化制氨基酸。针对前一个体系,我们发展了钨酸+Pt/ZrO2组合催化体系,其中钨酸主要用于反羟醛切断纤维素分子C-C键,Pt/ZrO2则氢解断裂C-O键,实现乙醇高效合成。Pt粒径、价态等是C-O键活化的关键。在后一个体系中,我们以碳纳米管负载的钌催化剂选择性地活化了生物质来源的羟基酸中C-OH键,并成功地将氮原子引入羧酸,生成氨基酸分子。这为生物质分子脱氧掺杂提供了一个典型案例。生物分子丰富的C-O键赋予了其化学转化的多样性,因此,如何有效活化C-O键,在未来仍有待于更多优秀的新催化体系和新方法来丰富和拓展生物质的高值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