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木质纤维素到平台化合物和液态烃类的化学催化转化


发布时间:2020-07-22 

报告人:王艳芹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工业催化研究所 

时间:2020年7月22日,周三 ,14:00-15:00

Zoom会议号:618 666 95507

参会密码:421950

 

报告人介绍:

王艳芹,华东理工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曙光学者”、第十一/十二届上海市政协委员。1987年和1990年分获山东大学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0年至1996年在山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工作,任讲师;1999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以色列巴伊兰大学化学系,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科学研究所和德国马普炭化学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2004年7月入职华东理工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围绕催化新材料与新技术开展了多年的系统性研究工作,迄今完成研究论文250余篇,这些被SCI收录的论文引用次数近10000余次,他引超过7000次,H因子55。其中多篇发在包括Chem, Nat. Commun., AngewChemi., Adv. Mater., Green Chem., Chem.Commun., ChemSusChem, Chem. Mater.等在内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近年来围绕生物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研制了系列高性能的固体酸催化剂及金属/金属氧化物、金属/磷酸铌多功能加氢催化剂,成功制备了生物质平台化合物、精细化学品和生物航煤组分油。目前金属/铌基多功能催化剂上生物航煤组分油的生产正在向工业放大推进,拟在中石化的中试装置上进行。

 

报告摘要:

木质生物质作为碳中性资源,是自然界中最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之一,因此成为替代化石资源,生产化学品,精细化学品和可运输液体燃料(汽油、柴油、航煤)的可靠选择。纤维素作为木质生物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转化为生物质平台化合物—5-羟甲基糠醛,进而转化为化学品和燃料,如2,5-呋喃二甲酸,2,5-二甲基呋喃和长链液态烃类。木质素作为木质生物质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然界芳香化合物的唯一大量来源,可以催化转化为生物航煤的重要成分—芳烃和环烷烃,还可以转化为苯酚、乙苯等大宗化学品。这些过程的顺利实现都依赖于高效催化剂的研制,为此我们开展了系列高性能固体酸催化剂及金属/铌基多功能催化剂的研制,成功制备了生物质平台化合物(5-羟甲基糠醛)和生物航煤组分油(长链烷烃、芳烃和环烷烃)。本报告包括下面几个方面的内容:①5-羟甲基糠醛的制备和催化剂酸性能的影响;②烷烃的制备;③芳烃的制备和NbOx的作用;④生物质的全利用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