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生物质水热催化制备重要含氧化学品:转化策略与反应机


发布时间:2020-07-29 

报告人:孔令照 研究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 

时间:2020年7月29日,周三 ,14:00-15:00

Zoom会议号:953 553 49228

参会密码:526912

 

报告人介绍:

孔令照,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美国Auburn University化工系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2013年,在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所,任副研究员。2013年起在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主要从事生物质资源化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中科院、上海市和壳牌等项目15项,在Green chemistry、AIChE Journal、ChemSuschem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申报发明专利30件(授权14件,美国专利1件,PCT专利1件),参编中英文书籍总计3部,指导博硕士研究生15人。中科院青年促进会会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编委,2006年获得候祥麟石油加工科学技术奖。

 

报告摘要:

通过构建生物质(富糖微藻)水热催化制备小分子酸醇醛等含氧化学品的技术体系,实现了富糖微藻经加氢、水解和脱水向小分子含氧化学品的高选择性转化,所得二元醇、乳酸和5-羟甲基糠醛(HMF)的收率分别在55.0%、83.0%(报道最高)和48.0%以上,采用13C-NMR分析与DFT计算相结合,明晰了水热催化过程中活性组分和载体的作用机制,建立了甲酸诱导下的富糖微藻“缓释”水解制备乳酸的新方法,这将为以水热催化技术实现生物质及其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数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