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2019级硕博学生党支部“学四史牢记初心使命,读回信奉献无悔青春”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28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19级硕博学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视频的形式开展了“学四史牢记初心使命,读回信奉献无悔青春”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包括五个重要部分,低碳学院总支副书记许敏、思政张莹、支部党员同志们参与了此次会议,由支部书记马圣荦同学主持。

活动第一部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为材料背景,并详细阐述了四史学习的由来、为何学四史、如何学四史。第一,“四史”的由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第二,为何学四史。马圣荦通过讲述梅丽红、张俊、上官酒瑞等专家与媒体的相关解读,诠释了怎样读史才能使人明智,解释了“党领导一切”是怎么来的。第三,如何学四史。马圣荦同学分享了上海市图书馆对相关资源整理汇总的学习资料、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学习材料、四史学习教育相关书籍等学习资源。郭彬同志表示就学四史上,我们作为党员和新时代中国青年需要擦亮双眼的原因所在,不忘初心、坚定思想、以正视听。

活动第二部分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118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扎根边疆的毕业大学生为背景,对高校毕业生边疆基层工作提出殷切希望以及对未来青年责任使命的希冀。随后陈鹏飞同志对习近平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毕业生回信的事例作出发言,指出当下青年要拼尽全力去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充分利用研究生时光,充实、完善、提高自己。

活动第三部分是七月份红色书籍推荐。马圣荦同志分享了《入党——40个人的信仰选择》一书。马圣荦以入党动机为切入点,指出此书以讲述历史故事的笔法展开,讲述了40位原本属于不同阶层的优秀青年,为了心中的理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介绍他们为什么走上革命道路,又因何与中国共产党结缘,直至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历程,并重点分享了焦裕禄的三份入党申请书事迹,鼓励大家阅读。

活动第四部分由蒋明、曹铭鲲同志发表了对当前时事政治的看法感想。蒋明同志主要围绕2020年防汛抗灾事例以及交大学子以身作则为榜样的事迹两个方面出发,并从我们个人的参与角度分享了看法。

曹铭鲲同志就后疫情时代中的危机与挑战,通过洞悉国内外的疫情和经济复苏形势,分享了关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公众防范等相关观点看法。

 

 

活动第五部分由许敏进行发言。许敏肯定了大家对于相关话题的分享,认为根据国家国情来确定独特的发展的道路才更加有意义,这也是近期中国的发展给世界所做出的贡献。同时,许敏谈及低碳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中的青年力量,并对大家的未来生涯发展方向作出了积极指引。

撰稿人:王翊屏
校审:韩兴超 马圣荦
日期: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