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开展2020年度暑期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与检查


发布时间:2020-07-28 

       7月22日下午,为加强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师生们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通过Zoom在线的方式举行了2020年度暑期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低碳学院院长助理李佳,学院专职教师与2018级、2019级学生等100余人参与了本次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727163212

       本次安全培训讲座邀请了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上海市徐汇区政协委员马琳杰老师担任主讲,马老师首先结合近几年高校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了当前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实验室安全事故带来的严重后果,强调了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及加强安全防护的重要性。随后马老师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验室气体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防护法、实验室不安全人为因素、高校院所安全管理经验等多个方面,给师生们进行了一场细致全面的、有针对性的安全知识讲解。在培训过过程中,马老师综合高校实验室的安全情况,提醒师生们要牢记“所有事故都是可预防的”的安全意识,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加强自身安全防范能力,保障实验室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727163128

       安全培训之后,7月24日下午,学院组织相关老师对各科研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了一次“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检查。李佳在检查过程中指出各实验室要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问题的复杂性与艰巨性,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实验室安全管理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立隐患台账,及时落实整改,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00727171452

微信图片_20200727163152

微信图片_20200727163207

       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与检查,提高了师生们实验室安全和自我防范意识,规范了学生在实验中的安全操作行为,为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