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产学研合作论坛暨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3 

12月19日,第三届(2019)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产学研合作论坛暨师生见面会在低碳学院主楼举行。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光大生态资源有限公司总裁蔡曙光,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张涛,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弦,绿色技术银行重大项目总监史绍华,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人力资源联席总监林灵,上海交通大学就业中心副主任卫善春,低碳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长颖,副书记许敏,副院长何义亮,高端培训与产业合作办公室主任花明以及学院2019级产业导师、学术导师代表,学生共13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许敏主持。

赵长颖首先为在场嘉宾致欢迎辞,并对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作了系统性的介绍。他表示,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愿景和使命是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集人才培养、高端培训、科学研究、产业孵化为一体的低碳学院。学院坚持以“融入临港,立足浦东,服务上海,辐射长三角”为目标,为中国的低碳事业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和产业发展支撑,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解决方案,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深度对接产业界,是低碳学院重要的特色之一,学院将与低碳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密切合作,力求产学研方面的深度融合。

随后,卫善春为大家做了“校企融合-共建人才培养共同体”的主题演讲,他对上海交通大学新时期交大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就业情况做了汇报。他表示,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是一个融合共赢的过程,无论是高校还是企业界,都要秉承以需求为导向,共同合作建立校企协作共同体,使企业的人才招聘需求、科技创新需求、员工培训需求和社会责任需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优势、科学研究优势、教学培训优势和就业引导优势联动起来,以达成合作共赢的效果,紧密联系企业,促进校企全面融合,共建人才培养共同体。

作为产业导师代表,蔡曙光在主题演讲 “绿色力量 你我同行”中表示,资源需要保护,中国光大国际进入环保行业15年,有责任有担当,不断地研发新技术、吸收新人才、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并举了资源再生方面的案例鼓励低碳学子们去研究和突破各个细分领域,创造需求、创造未来。中国光大国际将与低碳学院紧密合作,针对前沿环保低碳问题展开基础研究合作,联合打造人才实习基地,合作培养低碳领军人才。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与用人单位的合作,深化产学结合,优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在各位领导嘉宾的见证下,赵长颖代表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与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绿色技术银行、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五家单位签署了校企共建实习就业基地合作协议。

赵长颖、何义亮、花明为本次签约的实习就业基地揭牌。

随后,花明对低碳学院产业导航项目做了介绍和展望,他表示产业导航项目旨在聘请业界卓越人才,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学校与社会、在校学生与企业的交流,以实践为抓手,形成学术、实践、教学三者良性循环,同时也为产业导师、学术导师之间创造一个相互交流合作的平台。学院成立至今,产业导师荣誉计划项目已成功举办三期,产业导师荣誉计划也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代表学院对一直以来支持和帮助我院的各位产业导师表示感谢。 

最后,赵长颖和花明为2019级产业导师们颁发证书,并期望资深从业经验的产业导师们发挥人生导师的引领作用,帮助和带领低碳学子们提升创新与实践能力,校企合作,共同推动低碳技术的成果孵化。

会后,低碳学子们与产业导师就业内动态、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