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开展“成长成才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04-26 

4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通过线上形式开展了“成长成才教育”主题班会。低碳学院班主任董雪、杜艳平、薛渊、张景新、思政教师张莹、教务办副主任傅奕来以及低碳学院18级、19级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结合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进行了科研、学习经验的交流和分享,旨在以疫情为契机引导学生更深入地认识世界,了解社会,规划人生。同时,会议也对老师和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张莹勉励同学们积极做好线上学习和科研工作,加强与学术导师、产业导师的联系;重点提醒了每日健康日报的更新工作;介绍了学院乒乓球学生社团的成立情况并进行了社员招募;最后,分享了17级学生毕业去向情况以及相关实习就业资源等,引导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积极调整心态,努力提升自身实力。

傅奕来对近期教学工作安排以及毕业开题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同学们关心的课程考核安排、后期课程授课形式、暑期实践及毕业实习学分的问题等进行了解答和交流,最后对线上授课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19级环境工程专业班主任张景新进行了分享。他认为“疫情既带来了不便,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并建议同学们利用返校前的时间,积极做好返校后的科研、学习的准备工作。同时,结合“成长成才教育”主题,他首先强调了个人定位的重要性,更分享了自己时间管理的四原则——“紧急很重要、紧急非重要、非紧急很重要、非紧急非重要”,为同学们的时间管理提供了宝贵经验,也对疫情期间的时间管理给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最后,以科研工作的开展为重点,从科研的各个环节入手详细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对同学们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

最后,18级的两位学生进行了学业学术经验分享。18级学生阳强首先进行了分享,他结合自身经验对课程学习和科研进行了交流,并结合实际操作分享了科研学习中的一些实用工具及网站等。另外,他还分享了疫情期间的自身感想——认识到了健康以及陪伴家人的重要性、学会了与自身和平相处、对民族自豪感和敬畏大自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他分享了《流浪地球》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呼吁大家作为低碳人,对于疫情,对于自然,要时刻保持敬畏并积极迎接挑战。

18级学生徐哲均分享了疫情期间的个人生活和科研学习情况,他建议大家坚持锻炼身体并合理调整计划以合理利用时间,同时也分享了一些论文撰写方面的技巧。最后,他分享了交大的一些资源平台和实用工具,并以实际操作的方式具体介绍了这些工具在科研学习、校园活动、工作求职方面的应用,为疫情期间同学们更高效地进行线上科研、学习提供了帮助。

此次“成长成才教育”主题班会,针对同学们共同关注的问题,结合新冠疫情的大背景,通过深入交流和积极引导,不仅对共同度过疫情困难具有重要意义,更加深了低碳学子对世界、社会、人生的理解和思考,并学会保持敬畏、直面挑战!

 

撰稿:卢雁

图片:卢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