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赴协鑫集团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0-04-27 
4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高端培训与产业合作办公室主任花明一行四人赴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协鑫集团”)开展交流访问,协鑫集团执行董事朱坤、协鑫大学常务副校长闻曙明、协鑫大学教务主任徐成忠进行交流座谈。双方就加强产学研合作、产教融合等事宜深入探讨,并达成合作共识,双方将在临港共建绿色低碳产教融合产业园,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朱坤首先带领赵长颖一行参观了协鑫集团的未来能源馆,由协鑫集团一手创办的“未来能源馆”是社会公益性的科技馆,是我国首座由企业自主创意、策展的全息式、交互式综合能源展示场馆。协鑫“未来能源馆”展示面积4300平方米,采用先进的展示技术和手段,展现能源科学原理、能源新技术、能源的未来、能源与生活的关系等内容。为国内外各界搭建了解能源技术和文化的窗口、能源专业人士的研究交流平台。

座谈会上,赵长颖对协鑫集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低碳学院的国际化、产业化、学科交叉型办学特色,以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孵化、高端培训等方面的建设进展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作为交叉型的学科,低碳涉及到能源、环境、金融等多个领域,学院依托上海交大,立足临港,对标国际,将发挥学科和办学优势,重视与产业、政府等各方面的合作,联合各方力量,促进产教融合,通过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

朱坤对赵长颖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评价了低碳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协鑫集团是一家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主,相关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科技引领型综合能源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涉及电力、光伏制造、天然气、产业园、集成电路材料、移动能源及电动产业新生态等多个产业领域。集团设立协鑫大学,非常重视校企合作,期待双方通过产业和科研的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开展各项培训和产教融合项目,为培养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行业高端人才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集团每年会牵头举办绿色能源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期待与低碳学院合作,未来推动绿色创新创业大赛走向国际化。

最后,赵长颖表示,低碳学院和协鑫集团分别拥有强大的科研和产业力量,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共同开展交叉学科建设和创新研究。朱坤表示,双方可共建绿色低碳产教融合产业园,在此平台上持续开展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教育、建立临港地区“未来能源展示馆”、联合设立研究院等。会后,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对接,就如何推进合作内容的尽快落地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