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抗击疫情悟初心,立足岗位担使命”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0-04-28 

4月2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17级&2018级硕士党支部开展了四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了党中央近期发布的疫情防控相关精神。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思政老师张莹及学院18级17名党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国栋主持。

首先,李国栋通过理论学习和社会热点的介绍,带领同志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观看了抗疫模范先锋的视频截取片段。各位党员同志结合身边发生的抗疫故事,对疫情防控精神各自发表了看法与体会。在英交换的党员同志对当下英国身边防疫状况的描述,更使大家被中国前线工作者的冲锋陷阵和勇于担当所深深打动。大家感受到疫情防控中中国展现出的力量和效率正使得中国精神在国际上熠熠生辉。

随后,会议进入三月荐书《平凡的世界》读后感分享环节。小说架构宏大,时代背景鲜明,展现了平凡世界中人人共有的情感,尤以身处逆境时,人物向上攀爬的不屈与坚毅最为打动大家。胡愈之通过分享自己对书籍片段的感想,并将内容与当下抗击疫情联系起来,书中通过人物命运的辗转之中,对生命展开更深入的思考。

正如书中所描述的,“没有什么力量能扼杀生命。冬天退却了,生命之花却依旧蓬勃地怒放”,“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

在交流过后,赵长颖对本次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大家的发言,并提出居家防疫期科研状态和心理建设的相关建议。其中,他强调特殊时期社交舆论环境复杂,一时真伪难辨,全体党员同志要在舆论中保持清醒,不信谣、不传谣;并鼓励大家以本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有责任有担当的战疫前线医护人员为榜样,在日后的紧急特殊事件中也要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在家中继续做好防护,随着疫情的平缓,期待尽快与大家相聚。

 

撰稿:刘易昕

记录:马瑞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