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20春季科研工作会议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09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研究中心2020春季科研工作会于7月7日和8日举行。7月7日下午,碳金融与碳管理中心联合环境学院、国务学院在徐汇校区新建楼召开了科研合作研讨及工作会议。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碳金融与碳管理中心副主任尹海涛等在线参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及南京师范大学相关科研人员等线下参会。会议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碳金融与碳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耿涌主持。

       赵长颖首先致开场词。他表示,全球气候变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人类共同的目标。近几年,中国政府对绿色低碳发展表示高度重视,在低碳绿色领域,应进一步团结交大学科资源,建立跨学科密切合作,加大团队支持力度,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高质量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为中国的低碳事业培育一流人才和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青年教师柳春德、余海珊、张宇泉分别就气候变化与建筑热环境、碳市场及清洁发展机制与企业创新、部门隐含污染及优化建模等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尹海涛从专业发展趋势、国际形势、研究方法、数据来源及分析、建立联合研究等方面对以上汇报逐一进行点评。

会议最后,耿涌总结指出,科学研究要紧跟国际形势与社会需求。联合团队具有绝对的科研优势,可多视角多维度审视问题,并不断优化及改进研究方法,未来应形成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度研究体系。

       7月8日,固废弃物资源化、低碳燃烧与动力系统、新能源与储能研究中心分别召开了科研例会,会议在低碳学院主楼432会议室举办。

       低碳学院教师李佳、张景新、陈熙就废弃物资源化研究中心总体情况进行介绍,并针对每个人的科研情况分别进行了介绍,废弃物资源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金放鸣对三位年轻        老师的研究进行了点评,她表示,目前科研情况总体进展较好,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挖掘更具有创新、突破、特色的课题研究,方向上要更加独特,和环境学院差异化发展。

        随后,低碳燃烧与动力系统研究中心吕小静、新能源中心鞠生宏、任涛等教师分别从教学工作、科研进展与学生培养、项目申请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研究中心分析了目前存在的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规划。

       赵长颖最后总结指出,科学研究要紧跟国内外形势与社会需求,研究方向要进一步凝练,体现低碳特色,寻找新的突破口;他对各个老师的研究课题提出建议,要从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两个方面着手,探索原创性的新领域,各位年轻老师要进一步提高科研活跃度,在项目申报、实验室建设方面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