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师生赴广州开展“砥砺前行 碳索未来”就业引导专项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6-26 

6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19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助理教授薛渊、思政教师张莹的带领下赴广州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智慧电网研究所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访调研。

 

 

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智慧电网研究所副所长袁智勇博士热情接待了低碳学院实践团队。 他首先介绍了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作为南方电网中央研究院和南方电网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基地,基于“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原则,南网科研院致力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与控制、电网经济运行、设备集成应用和客户服务等四大核心技术。

 

 

 

  随后郭 祚刚博士通过视频介绍了南方电网关于微网技术的研究成果及实际工程案例。相较于传统的电网负责大范围的输配电,微网通过结合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形成了可离网运行的、自给自足的独立能源系统。郭博士还同时展示了南方电网在大澳湾的微网工程实例,表明微网技术在未来具有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  

 

 

 作为南电科研院智慧电网研究所党支部的组织委员,雷金勇博士就南方电网作为大型央企在发展党员和开展党建活动方面的经验与低碳学院师生进行分享:与大学内的活动相比,在央企开展的党建活动形式更加严肃,并将党建活动与业务研究相结合,发挥先进党员在企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最后,同学们就专业知识及就业规划等方面与工程师们进行了交流,工程师们悉心解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并热情地给出一些关于就业及学习方面的建议,交流气氛十分活跃。

 

 

结束了南电网科研院智慧电网研究所参访之后,6月25日下午,低碳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人来到了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广汽研究院。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匡童女士热情接待了低碳学院实践团队。她就广汽的发展历史、公司文化、人才构成、人才培养模式、职业发展通道、福利政策进行了宣讲。为了更好地使优秀学子们了解广汽集团,匡女士还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广汽的人才需求及招聘流程。

 

 

座谈会还邀请到毕业于交大的张云娟学姐和徐晓磊学长,他们为低碳学院学生介绍了在广汽的工作与生活。同学们就企业与学校科研工作的区别、员工福利、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与学长学姐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学长学姐强调了在学生期间的扎实学习对未来工作的重要性,鼓励同学结合社会及企业的需求进行未来的发展规划。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广汽研发的电动概念车、无人驾驶平台、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及广汽明星车型,通过此次参观,研发工程师向低碳学院学子展现了未来广汽“低碳驾驶、智能驾驶“的发展方向,进而更加坚定了学生投身低碳产业发展的信念。

撰稿:胡海洋、宣琳

摄影:于宏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