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砥砺前行 碳索未来”,暑期社会实践团参访深圳能源集团


发布时间:2019-06-28 

6月27日,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19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助理教授薛渊、思政教师张莹的带领下赴深圳进行参访调研,第一站来到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低碳学院一行首先参访了深能集团下属的环保盐田垃圾发电厂。盐田垃圾发电厂坐落于盐田区盐田坳青麟坑的盐田垃圾焚烧厂,从远处遥遥看去,高耸的柱形建筑稳稳地立在群山之中,现代、清新、简约的立体建筑映入眼帘,外观上丝毫看不出是对垃圾进行焚烧处理的地方。

 

 

盐田垃圾发电厂厂长刘汉俊热情接待了低碳学院师生,并向大家介绍了深圳市垃圾焚烧发电及盐田发电场的基本情况以及具体的工艺流程、国内外优秀案例等。

 

 

深能环保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是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后建成的国家级国产化设备示范项目,2003年12月建成投产,是集“城市固体废弃物”、“科普教育”、“工业旅游”、“休闲娱乐”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环保电厂。该厂日处理生活垃圾450吨,年处理垃圾16万吨,承担着盐田区全量垃圾和罗湖区、大鹏新区部分生活垃圾处理的任务。

 

 

低碳学子在参访中就焚烧厂运营情况、渗滤液处理及炉渣处理等问题提出了诸多疑问,刘厂长一一进行了细致答复。

 

 

接着,大家实地参观了垃圾焚烧厂内部车间,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整个工艺流程。在操作室,技术人员隔着玻璃墙,通过设备按钮操作抓斗,对垃圾池里的垃圾进行堆放、搅拌,这个钢铁抓斗形状犹如商场里抓玩具的爪子,但尺寸硕大无比,一爪可以抓起3吨垃圾。它将巨大垃圾池里的垃圾堆成足有三层楼高的垃圾山,让垃圾经过数天发酵滤水后,再抓起来送去焚烧。而恰恰在这一层隔壁房间里还设有咖啡厅,室内温馨舒适,室外则可远眺山景。

 

 

6月27日下午,低碳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人来到了深圳能源集团总部大楼进行参观访问。深圳能源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许云飞、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吴辉煌、运输公司副总经理翟小兵、环保公司工会副主席王雪峰、人力资源部专员曾青山及实践团师生出席此次座谈会。

 

 

许云飞向大家介绍了深能集团的基本情况,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系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6月,简称:深能集团),深能集团作为发起人募集设立深圳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票于1993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全国电力行业第一家在深圳上市的大型股份制企业。深圳能源现辖34家成员企业,形成了以能源电力、能源环保、能源燃气为核心业务,能源资本、能源置地为支撑业务的“三轮两翼”产业体系,从区域性电力企业逐步向全国性乃至国际化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型,全力打造“责任能源、实力能源、环保能源、和谐能源”。

 

 

张莹于会上介绍了低碳学院的成立背景、育人模式、人才培养目标和此次来访的学生情况,张莹表示深圳能源的业务开展与我院学科专业背景高度契合,深圳的人才引进利好政策利于学生在深扎根发展,鼓励同学们在地域上进行多样化择业,希望深圳能源与低碳学院在人才输送方面进行深入对接合作。薛渊表示,深能集团管理精细、理念先进、竞争力强,企业规模、综合实力、业绩能力等均位居行业前列,期待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产学合作对接,培养优秀学子。会上,同学们还就自己的科研兴趣、研究方向做了相关介绍。

 

 

1995年毕业于交大的校友翟小兵学长也与低碳学院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就业生涯和感悟。

 

撰稿:关睿

摄影:于宏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