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苏格兰贸易、投资和创新大臣伊万·麦基(Ivan McKee) 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08 

​7月4日,苏格兰贸易、投资和创新大臣伊万·麦基(Ivan McKee) 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双方围绕气候创新、低碳领域合作等议题展开了商讨。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长颖、副书记许敏、副院长何义亮、爱丁堡事务副院长Ed Craig,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综合计划办办公室副主任吴群峰,光大环保(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曙光一行以及上海金桥临港综合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艺春等参加了会议。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正在低碳学院参加第二届“低碳学术、简约生活”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的师生也参加了会议的报告和提问环节。

黄震首先致欢迎辞。他对伊万·麦基一行到访低碳学院表示热烈欢迎。黄震介绍说,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是在临港管委会大力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与爱丁堡大学强强合作下成立的国际化办学试验区。英国在低碳发展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希望低碳学院作为双方桥梁,加深中英两国之间教育、科研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的低碳可持续发展。

随后,Ed Craig介绍了低碳学院的办学特色。他表示,低碳学院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产业孵化四大功能为一体,依托了上海交通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两校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优势,并集合了双方多个学院的共同参与合作。低碳学院作为沟通桥梁,已在促进双方低碳人才、技术、创新等的深度合作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随后,伊万·麦基对到访低碳学院表达了欣喜之情。他表示,苏格兰政府一直非常重视科研与创新,投入了大量资金在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方面。苏格兰与中国在科学研究领域方面也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这些合作就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友好型经济增长。面对气候变化这一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成立正是英中两国努力协作的重要成果。

赵长颖对伊万·麦基的发言表示感谢。他提出,低碳学院建立的初衷是将低碳领域的人才和专家聚集起来,为上海临港,乃至中国和世界的低碳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低碳学院的独特之处在于,学院不仅拥有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大功能,还致力于开展高端培训和低碳产业孵化,而上海临港地区正着力打造低碳之城、智能制造之城,低碳学院必将有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

会议之后,参会嘉宾针对“如何更高效地推动苏格兰和中国上海的合作”进行了热烈的“圆桌”讨论,并从政府间合作、教育合作、企业合作等各多角度发表了各自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