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一行访问英国爱丁堡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05 

9月2日、3日,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率团出访英国爱丁堡大学与牛津大学。此次代表团成员包括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长颖等。

9月2日,黄震一行访问爱丁堡大学,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第二次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爱丁堡大学校长Peter Mathieson、副校长James Smith、科学与工程学部科研院长Andy Mount、上海交通大学人资处处长梁齐、低碳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长颖等出席了会议。

赵长颖首先从硕士项目规划、国内外招生、科研师资、国际合作等方面向联合管理委员会汇报了低碳学院的发展近况。在硕士项目方面,低碳学院计划于明年开展碳金融专业,未来五年内将陆续开展循环经济、低碳城市等专业;在招生方面,低碳学院目前国内外生源的招收数量、质量均在稳步增长;在师资建设方面,成立两年来,学院已逐步建立起一支包含20名全职教师及40余名双聘教师的师资团队;在国际合作方面,除与主要合作伙伴爱丁堡大学外,低碳学院还与伦敦大学学院、华威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莫纳什大学等十余所世界著名高校建立起合作联系。

会议还就两校双学位硕士项目进展、教师互访、种子基金的中期评审及第二轮启动、双学位博士项目的建立等进行了讨论。委员会对学院目前的发展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学院的未来发展展开了深入研讨。

黄震表示,希望两校以低碳学院为桥梁,以临港升级中国自贸区新片区为契机,不断深化拓展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Peter Mathieson也表示,爱丁堡大学对低碳学院的发展以及两校合作充满信心,未来将继续对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产业孵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将学院建立成世界一流的低碳学院。同时,双方也希望以低碳学院的合作为基础,进一步推进两校的跨学科合作与交流。会议最后,黄震邀请Peter Mathieson校长2020年3月来沪参加两校首批双学位生的毕业典礼。

9月3日,黄震一行访问牛津大学,与牛津大学工程学院院长Ron Roy 进行了交流。双方就教师科研合作与学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一致表示希望在这两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低碳学院副教授张振东、李佳、杜艳平等共同参与了访问。

 

同日,赵长颖带队访问伦敦大学学院,与巴特莱特环境能源与资源学院院长Raimund Bleischwitz就两院的后续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两院于去年11月召开了关于循环经济的双边研讨会,未来将在双学位硕士、博士生的联合培养、国际暑期学校等多方面拓展合作。

此外,在英国访问期间,低碳学院代表团还分别与爱丁堡大学工程学院、牛津大学工程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环境建筑学院及机械工程系教授进行了科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