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2019级研究生“院长第一课”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30 

 

10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长颖为2019级研究生讲授“院长第一课”, 主题包括“能源发展的新机遇-纳米技术与人工智能”及“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副院长何义亮、院长助理李佳及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赵长颖结合低碳学院的学科特点,为师生详细介绍了我国目前的能源应用现状、传统能源技术及其发展,并提到纳米能源技术及其在能源领域高效利用的实例。在授课中,赵长颖还结合当代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向学院师生介绍了基于机器学习的能源技术的研究前景,以及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的应用现状及趋势。

赵长颖表示,纳米加工技术的发展与纳米尺寸效应研究的深入将极大促进能源及相关学科的变革与创新,对未来能源的高效利用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希望同学们认识到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重要性,认识到这些新技术对能源产业互联网化的推动作用。赵长颖勉励在座同学:低碳交叉学科在当下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对学院的未来和个人的发展要有热心、有决心、有信心。

讲座的第二部分,赵长颖围绕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与师生们做了分享和交流,并重点对研究生培养要求、研究生选题建议、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导师科研育人工作、学术观和科研态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阐述。赵长颖鼓励学院学生培养自己独立思考与发现问题的能力、分析归纳及多维度联想的能力、由理论到综合应用的能力、论文撰写能力、学术表达能力、学术自信与交流讨论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勉励大家树立正直坦荡、与人为善的人生态度。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树立正确的学术观、科研观,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提前规划人生,并鼓励同学们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建设需求中去。

此次“院长第一课”活动,结合了学科前沿热点内容和青年成长成才需求,对学院研究生树立家国情怀和行业志趣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将进一步推进学院立德树人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