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科普进校园” 系列活动之一——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教职工党员赴上海中学(东校)开展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学院教职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与临港地区中学的联动交流,根据主题教育活动安排,2019年11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许敏带领学院教职工党员一行前往上海中学东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以绿色低碳科普讲座为主要内容,学院的党员教师任涛、张景新、董雪为上海中学(东校)预初、初一年级的500名学生带来了主题为《温室效应的形成与辐射换热》、《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与资源化》、《低速无人驾驶车辆的传感器融合及底层算法》的精彩科普讲座。

 任涛从自己的研究领域——辐射换热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太阳辐射、地球辐射与大气层的吸收之间的关系,进而谈到温室效应的形成,并以“不用电的空调”为例,倡导大家积极探索低碳科技,践行低碳生活。

张景新通过数据的对比,向现场中学生展示了不同国家、不同超大城市的垃圾处理现状,并结合上海的垃圾分类方式,以湿垃圾的处理为例,带领大家更深入地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及技术的使用。他还介绍到,预计在2020年初,临港地区会新建湿垃圾原位处理系统,让大家充满了期待。

董雪向大家科普了低速无人驾驶的关键技术,并介绍了研究团队正在研发的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实现自主感知、动态避障等功能的无人驾驶平台。尽管涉及到的专业知识较深,但她通过动态图片演示、与现场学生互动的方式,将其中蕴含的原理娓娓道来,让人意犹未尽。

三位老师分享后,学生们的提问热情高涨,分别向党员老师们提出无人驾驶的应用前景、垃圾分类对环境的影响等感兴趣的问题,晚饭时间到了,大家还意犹未尽。

此次主题教育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低碳学院党员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把大学的教育资源向临港地区的中小学辐射,将低碳生活中的前沿知识科普带入社区,更好地服务社区。低碳学院直属党支部将继续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和高教资源转化为服务临港地区群众、中小学、生活社区的实际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