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能力建设”首期全国处级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1-18 

为进一步提升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处级干部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不断深入,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的指导下,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以及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的协助下,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于2019年11月11-15日顺利举办“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能力建设”首期全国处级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主管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60余位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11月11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长颖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高端培训与产业合作办公室主任花明主持。

花明首先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不仅能提高各位领导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业务能力,也能给大家搭建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有利于推进各地区未来的合作。

蒋兆理指出,机构转隶以来,最大的挑战在于从事应对气候变化的干部团队亟需进行相应的培训,希望各位领导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深化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认识和理解,确保培训活动取得实效,为早日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积极贡献思路与建议,共同推进这项工作。

赵长颖对各位领导来交大参加培训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领导在这次培训过程中学有所获,学院将切实做好培训保障工作。

本次培训邀请了国内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领域资深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分析国内外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工作部署,通过专家授课、理论研讨、现场教学、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提升地方领导干部对于气候变化工作的领导力,所涉课程主要包括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气候变化科学认知、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低碳城市的政策与实践、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转型、中国碳交易体系政策与行动、低碳技术创新与实践、气候投融资。

蒋兆理,国家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

巢清尘,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

高庆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

杨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政策法规研究部负责人,副研究员

李俊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昕,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 碳市场部主任

林千果,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研究员

谭显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副所长

11月15日下午,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综合部副主任张志强代表气候司出席了结业仪式,传达了部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他表示目前各项培训都在紧锣密鼓开展中,强调气候变化工作要接得住,并且要转变工作方式,在今后工作中应更好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和绿色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并表示培训方式和内容会结合参训学员的反馈和需求不断调整优化,让培训发挥最大的价值。

结业仪式上,班长北京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明登历代表全班进行了学习总结,她表示由于机构刚刚转隶,此次培训无论是从内容、时机来说都十分恰到好处,同时培训师资力量雄厚,课程安排全面合理,后勤保障周到,学员收获很多,加深了大家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对如何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进一步做好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工作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