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二届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产学研合作论坛暨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1 

12月20日,第二届(2018)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产学研合作论坛暨师生见面会在低碳学院主楼举行。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综合计划办副主任吴群峰,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赖晓明,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人资部副主任徐蔚凤,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人事部主任卓博舟,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人才管理与组织发展总监杜娟,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办公室负责人Andrew Luong,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低碳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长颖、副书记许敏,以及学院产业导师、学术导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低碳学院副院长何义亮主持。

赵长颖首先为在场嘉宾致欢迎辞,并对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作了系统性的介绍。他表示,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愿景和使命是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集人才培养、高端培训、科学研究、产业孵化为一体的低碳学院。低碳学院将扎根临港,为中国的低碳事业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和产业发展支撑,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解决方案,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深度对接产业界,是低碳学院重要的特色之一,学院将与低碳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密切合作,力求产学研方面的深度融合。

陈江平为大家做了“绿色协作,校企同行”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与成效。他表示,学生创新中心搭建了多个工程类Fab-Labs、致远创新研究中心、设备图书馆、软件授权中心等软硬件平台,能够快速响应新学科方向,打造学生自我探究的创新环境。同时与国际一流企业展开积极合作,创造学生与“巨人”同行的机会。他强调,创新创业教育需要高校和企业携手,共同开展,优势互补,才能达成共赢。

赖晓明在专题演讲 “面向绿色的创新:实践与展望”中介绍了全国碳市场的未来前景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已有的实践和成果。上海环交所正在致力于推进城市层面的绿色低碳发展转型。通过标准、规范与代表性产品引导资本市场与投资的绿色化,同时服务于企业的绿色转型升级需求,为企业提供市场资讯、项目评估、业务开发建议。在校企合作方面,他提议应针对重大前沿问题展开基础研究合作,并联合打造人才实习基地,合作培养行业人才。同时应该合作开发与推广各类创新业务与创新技术研究,搭建成果转化平台与技术转移平台。

随后在各位领导嘉宾的见证下,赵长颖代表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签署实习就业合作协议,吴群峰、赵长颖、许敏为本次签约的各实习就业基地铜牌揭牌。

陈江平和赵长颖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临港分中心揭牌。

最后,赵长颖和许敏为产业导师们颁发证书,并期望产业导师们能在低碳能源、低碳建筑、环境保护、绿色金融、碳交易、区块链等多领域内发挥导师引领作用,利用业内从业经验,帮助和带领低碳学子成长发展,共同推动低碳技术的成果孵化。

会后,低碳学子们与产业导师就业内动态、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