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产业园区创新发展论坛在低碳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4 

12月2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临港创新管理学院和中国园区EDP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产业园区创新发展论坛”在低碳学院主楼成功举办。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低碳学院副院长Ed Craig,上海浦东现代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花明,中国园区EDP中心金融研究院院长韩国栋,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吴海宁,上海临港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运营总监刘明,低碳学院副教授张景新,低碳学院助理教授董雪,以及来自上海临港产业园区的几十位企业代表和低碳学子们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低碳学院高端培训与产业合作部王莹主持。

论坛伊始,Ed Craig带来主题演讲“低碳合作与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发展”,Ed分享了英国爱丁堡大学碳创新中心在推动欧洲低碳技术产业化方面的经验与成就,并且详细介绍了欧洲最前沿的一些绿色技术和产品,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Ed表示他非常希望能通过低碳学院将这些技术引入中国,引领上海乃至全中国的绿色低碳转型。

随后董雪带来“低速无人驾驶关键技术—传感器融合及底层AI算法的集成解决方案”的演讲,对服务型机器人的发展前景和痛点、低速无人驾驶平台、技术核心、现有产品以及应用场景等做了精彩的分享,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前景广泛,交大行者团队在无人扫地车、智能驾驶轮椅、电子导盲犬等方向都与相关公司有合作关系,相信未来服务型机器人的行业规模将很有可能超过工业机器人,成为新的蓝海。

花明分享了“园区产业开发创新实践思考”,他表示开发区在经济发展中继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且开发区的主导产业都在向着绿色低碳转型,未来低碳学院应积极参与产业园区的低碳发展,在制定相关政策与标准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接着,对开发区的功能及产业集聚因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思考,指出未来法律环境和政府行政效率将成为企业入驻的首要因素,并对未来产业园区开发提出了独到的建议。

张景新随后带来演讲“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张景新介绍了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以及资源化相关方法和技术,为超大城市能源与环境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其中,以餐厨垃圾为例,着重分享了自主研发并推向商业化的分散式餐厨垃圾废物能源化系统,该系统可以原位处理餐厨垃圾并将其转换为电能、热能和有机肥料,最终实现废物能源化和垃圾零排放。

下午,韩国栋就“园区绿色金融”进行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现状,分享了绿色债券如何促进园区产业绿色发展路径:一方面是园区内传统产业的绿色化改造,另一方面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还可以通过绿色债券支持园区环境生态美化。最后韩国栋从园区绿色产业的规模化、园区基础设施的绿色化、园区绿色资产的证券化、园区绿色债券的国际化四个方面进行了展望。

之后,吴海宁带来了“生态优势:漕河泾创业中心的创业实践”主题演讲。他首先对园区的生态系统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以漕河泾园区的创新发展为案例,着重分享了园区生态优势的关键、需克服的关键难点以及漕河泾园区的具体实践。

最后,刘明做了主题演讲“促进创新、助力创业”。他指出,人工智能是促进产业变革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目前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基本形成,必将带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同时分享了他对为什么要创业和创业所需因素的见解,以及可可资本的“4C”运营服务体系和可可空间的运营模式,引发了与会者对创新创业的全新思考。

本次论坛的目的是致力于为推动低碳智慧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一个互动、坚实的平台,一起分析现状、深入探讨产业园区的发展与新兴技术的应用,未来低碳学院将与产业园区更紧密地合作,为园区绿色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