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低碳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02 

随着全球能源紧缺、环境污染和驾驶安全挑战日益加大,汽车产业正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方向发展,在市场和政策的共同驱动下,各家车企为此研发投入日益加大,研发人才的数量、质量以及知识产权成果都有显著提高,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逐步由理想化走向产业化,并不断呈现市场普及态势。

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背景下,为探索如何培养高技能汽车专业人才,上海交大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携手华汽教育,于3月28日在交大临港校区举办了“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建设研讨会”。来自原中国汽车产业培训基地主任浦维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教授吴长水,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董雪,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马桂秋以及通用主机厂技术专家出席。

主办方向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如何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发展和将来的就业岗位,制定岗位能力模型、核心课程内容、实验/实训区建设方案、师资队伍培养以及课程资源建设方案等内容。

专家代表发言

专家们针对行业内企业岗位需求,在如何细分人才培养方向,多专业课程融合、实践技能培养以及职业证书获取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讨论,达成不少会议共识。例如:高职学生的培养定位要与智能网联汽车公司的岗位要求相匹配,校企要深入融合,有针对性培养人才;学生考取的证书要与企业岗位要求相吻合;实现高等级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是重要载体,需要合理设置多专业领域课程;增加实用性强的实训项目,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水平等内容。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携手华汽教育将对专家们的建议进行充分整合和吸收,使建设方案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充实。

此次研讨会是产教融合的运用和实践,极大地推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双方将依托国内领先的产业资源、顶级的专家咨询和技术团队,为行业提供更专业的职业一体化解决方案,力争在汽车职 业培训领域内做出示范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