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爱丁堡大学Dr Daniel Friedrich来访低碳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1 

4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迎来了社会可持续发展系列讲座(八)。讲座报告人是来自爱丁堡大学(UoE)工程学院能源系统研究所应用数学讲师Dr Daniel FriedrichFriedrich长期从事于能源系统的数学建模,仿真和优化,先后发表30多种有关吸附和热能存储的出版物,他关于季节性热能存储的视频讲座在Youtube上收到了超过3000的观看次数。

讲座伊始,Friedrich先对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科研经历进行简单介绍,然后以世界能源消耗和分配之间的平衡为出发点提出自己的科研动机,温室气体排放会造成诸如碳循环过程中碳元素的不平衡分配,进而造成气候变化。因此,他提出通过数学建模的方法来洞察这一过程

接下来,Friedrich从吸附过程、低碳加热系统设计和季节性热能存储(STES)三个方面对社会可持续能源系统进行深入的介绍。

碳捕集和存储作为一种较为直接的降低碳排放的方法现广泛应用于工业化过程中。Friedrich开发了模块化通用吸附循环模拟器CySim,它适用于各种吸附系统配置,并与多目标替代优化方法相关联。这使得CySim能够基于多个相互矛盾的目标筛选吸附剂。此外,目前正在扩展CySim,用于模拟热化学储热和吸附式热变换器。

由于季节性变化造成的能源需求变化和需求的分布问题,热能需求(加热和冷却)难以脱碳。Friedrich一直在开发仿真工具,从单一住宅的智能控制的详细建模到具有季节性热能存储的区域供热系统。这些工具可实现低成本,可靠和可持续的低碳加热系统的设计。供给侧能源储存的调配是解决用电高峰时期用电紧张的一种重要方法。指出,政府在协调其中内在的经济利益关系和可行性决策中需做出努力。

随着气候变化逐渐成为全球性问题,每一个具有改善自身生产模式和提高低碳能源技术能力的国家都有责任为我们生活的地球出一份力,正如Friedrich正在研究的季节性热能存储智能集成工程一样,低碳学院也正在尝试利用工程技术方案来解决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