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绿色科技创新创业论坛2019国际智慧能源与公用事业峰会暨展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17 

4月15日,2019 China Utility Week 国际智慧能源与公用事业峰会暨展览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首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在展会现场的国际区搭建了富有学院特色的展台,充分展示了低碳学院的功能定位、办学特色以及教授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吸引了众多来自能源环保领域的企业代表不断前来咨询洽谈。 当天下午,低碳学院成功举办了Initiate绿色科技创新创业论坛,来自学术界、孵化器、投资机构及创业公司的专家和菁英们齐聚一堂,共话绿色科技领域:如何创新创业、共商合作发展,通过将上海打造成绿色低碳产业孵化器解决重大绿色技术问题、攻克绿色发展瓶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模式的转变。

低碳学院副院长Ed Craig、高端培训与产业合作办公室主任花明、助理教授董雪、副教授张景新、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中桥环球(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豪仁、自然之道(中国)联合创始人张琳、P.E.T.上海好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文静和几十名学术以及企业界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花明主持。

 

论坛伊始,Ed Craig通过语音连线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绿色低碳产业孵化”,Ed分享了英国爱丁堡大学碳创新中心在推动欧洲低碳技术产业化方面的经验与成就,并且详细介绍了欧洲最前沿典型绿色技术和产品,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随后,董雪在介绍“低速无人驾驶关键技术—传感器融合及底层AI算法的集成解决方案”时对服务型机器人的发展前景和痛点、低速无人驾驶平台、技术核心、现有产品以及应用场景等做了精彩的分享,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前景广泛,交大行者团队在无人扫地车、智能驾驶轮椅、电子导盲犬等方向都与相关公司有合作关系,相信未来服务型机器人的行业规模将很有可能超过工业机器人,成为新的蓝海。

张景新在题为“分布式有机垃圾废物能源化系统”的报告中介绍了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以及资源化的方法和技术,为超大城市能源与环境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其中,以餐厨垃圾为例,着重分享了自主研发并推向商业化的分散式餐厨垃圾废物能源化系统,该系统可以原位处理餐厨垃圾并将其转换为电能、热能和有机肥料,最终实现废物能源化和垃圾零排放。

随后,张志刚在“和未来做朋友”的精彩演讲中提出“绿色科技”的本质是通过技术手段从各个层面上提升社会运行的效率,实现更高层次的协作,建立自洽的体系。并介绍了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的定位、服务、孵化模式等,围绕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积聚产业资源,建立更完善的“政产学研资创”协作体系,加强大学的创新能力与产业的协作,提升区域产业能级。

主题演讲结束后,进入到嘉宾对话环节,张志刚、张豪仁、张琳、赵文静四位嘉宾围绕“如何将上海打造成绿色低碳产业孵化器或加速工厂”的主题展开热烈对话、深入探讨。嘉宾们指出,要将上海打造成绿色低碳产业孵化器,需要发挥上海国际化经济中心的优势,同时国外企业在引进过程中要注意本地化的问题,绿色小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结合当下发展形势,找准自己的商业模式,才能更好发展。政府、投资者、企业家等各方共同努力,为将上海搭载成绿色低碳产业孵化器而共同努力。

本次展会和论坛活动为能源环保领域内的产学研用各方搭建了充分交流的平台,参展参会的业界代表与专家们产生了思想碰撞的火花与启迪。低碳学院将不忘初心,努力成为推动我国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