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亚洲校园”春季研讨会在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12 

4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迎来了“亚洲校园”活动一行,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副院长归琳,国际与合作交流处党支部副书记、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蔡玉平,环境学院副院长曹心德、副院长刘萍,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共有来自日本九州大学、韩国釜山国立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70余名师生参访了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首先,许敏对远道而来的日、韩国际学生表示由衷的欢迎。接着,她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产业孵化四个方面为在场的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低碳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动向。

随后,低碳学院副教授李佳为在场的师生作题为《探究水、能源、生物能之间的关系》的演讲。她介绍了目前中国的能源结构、能源消耗的流动方向以及中国水资源的流动路线,并结合水与能源的共同点,展示了水与能源之间存在一些深度联系。她表示,所有的能源形式都需要水的参与,而整个水资源的循环也会消耗能量。接着,李佳分别从能源开采和能源消耗的角度介绍了能源检测智能系统的开发应用。最后,李佳还结合大数据为在场的师生们分析了BECCS(生物能源与碳捕获与存储)技术的发展潜力,并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

此次2019“亚洲校园”春季研讨会系“亚洲校园”项目的子项目,“亚洲校园” (CAMPUS ASIA)项目,全称为“亚洲大学生集体行动交流计划” (Collective Action of Mobility Program of University Students),是由中日韩三国政府主导、三国政府教育部门协调各相关高校共同实施的大学间交流与合作项目。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与日本九州大学、韩国釜山大学共同签署了“亚洲校园”-“中日韩能源与环境领域研究生教育合作计划”项目合作协议,就能源环境科学技术领域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目前,该项目已开展了包括双硕士培养、国际暑期学校、CSS国际学术报告会、春季研讨会等多个高水平子项目。

 

撰稿:石家旭、谢乐薇

摄影:张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