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许敏副书记为低碳学院师生开展“书记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12-11 

12月7日上午9点,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在主楼304教室为学院2018级硕士生带来题为“国际化视野下的交大工程教育”的书记第一课。

在授课中,许敏从“发展里程碑”、“国际化理念”、“国际化办学案例”、“启发与思考”四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许敏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交大建校以来的几件大事:1896年交大前身—南洋公学诞生于甲午战败的硝烟和觉醒之中,1920年正式命名交通大学,19世纪30年代被誉为东方MIT,先后率先入选国家211、985建设高校,先后合并上海农业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2016年在建校120周年之际立志建设创新型高校。

接着向同学们指出交大有着与生俱来的国际化基因:南洋公学首任教务长,是一位美国教育专家,名叫约翰·加尔文·弗格森。南洋公学成立之初,已招收外籍教师数名。当学校更名为交通大学时,一半的教师是西方人。1936年,上海交通大学65位中国教授中,有60位有海外教育经历,其中54位在美国,3位在英国,3位在法国。交大一直是敢为人先,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主要体现在:率先打破思想路线僵化率先组团访问美国,率先接受海外巨额捐赠,率先开展管理体制改革,率先规划建设新校区,率先推进国际化合作办学,率先确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同时指出,国际化是交大三大发展战略之一。

随后,许敏向同学们介绍了交大建校以来成功的国际化合作办学案例,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并与同学们交流了当今国际化视野下对工程教育的启发和思考,勉励同学们增强国际化理念,掌握科学的方法,积极沟通交流。最后,许敏回答了大家入学后关于学业和生活的困惑,鼓励大家进一步提高科学文化修养,勤于学习,积极投身科研,一同努力为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