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追忆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低碳学院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12-10 

12月7日,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组织开展主题为“追忆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的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邀请到学院副书记许敏,为全院师生讲解上海交通大学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身经历者,许敏书记就是在改革开放初期进入到上海交通大学学习深造的,她提到在那个时期,能够进入到交大学习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因而他们都倍加珍惜在交大的求学时光,每个人都力求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国家、为民族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交大学习工作的几十年间,许敏书记经历了我国教育事业的推陈出新,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国内外高校之间的交流愈加频繁。她指出,交大有着与生俱来的国际化基因:南洋公学首任教务长是一位美国教育专家,名叫约翰·加尔文·弗格森。南洋公学成立之初,已招收外籍教师数名。当学校更名为交通大学时,一半的教师是西方人。1936年,上海交通大学65位中国教授中,有60位有海外教育经历,其中54位在美国,3位在英国,3位在法国。交大一直是敢为人先、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主要体现在:率先打破思想路线僵化率先组团访问美国,率先接受海外巨额捐赠,率先开展管理体制改革,率先规划建设新校区,率先推进国际化合作办学,率先确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同时,交大顺应趋势,先后成立了五所国际化办学的学院,以增强交大的国际竞争力和拓宽交大学子的国际化视野。在经历改革开放初期的经济快速发展后,国家逐渐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愈加重视可持续发展,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创立起来的。

随后,许敏向同学们介绍了交大建校以来成功的国际化合作办学案例,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并与同学们交流了当今国际化视野下对工程教育的启发和思考,勉励同学们增强国际化理念,掌握科学的方法,积极沟通交流。

最后,许敏书记寄语新时代的低碳学院学子,希望我们每位交大低碳人能够在新时代继续秉承改革开放初期的艰苦奋斗精神,传承交大爱国荣校的传统,为祖国的繁荣和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学们在此次主题教育后纷纷表示,一定倍加珍惜在交大读书的研究生时光,不断提高科学文化修养,勤于学习和精进自身建设,争取为祖国的绿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