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球城市气候黑客马拉松2018(上海站)在低碳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26 

10月26日,全球城市气候黑客马拉松(上海站)在上海交通大学临港校区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成功举办。城市气候黑客马拉松致力于解决当今城市面临的最严峻的气候挑战,是一项马拉松式的头脑风暴活动。全球城市气候黑客马拉松2018(上海站)致力于在临港智慧交通方面征集创新有效的解决方案,促进新的商业模式创新,助力上海临港打造低碳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市临港地区建设与发展管理委员会、英国爱丁堡大学、爱丁堡碳研究中心、英国商会(上海)、苏格兰国际事务发展局、哥斯达黎加驻上海总领事馆、自然之道(中国)以及瓶行宇宙公司的大力支持。

哥斯达黎加驻上海总领事馆代理总领事Jessica Vargas Madrigal,上海麒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Fred Chang,苏格兰国际事务发展局大中华东南区负责人Mike McCourt,原英国石油副总裁Blaire Kelly,自然之道(中国)合伙人张琳、瓶行宇宙首席内容官黄绮琳、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企业、政府、学术界和临港地区的大学生共5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Jessica Vargas Madrigal就“绿色发展”发表演讲

Fred Chang就 “助力临港跨区智能出行提供解决方案”发表演讲

Blair Kelly就“可持续发展领导力”发表演讲

黄绮琳就社会创新中幽默的力量做了精彩的分享,案例十分新颖有趣,引起了观众们的阵阵共鸣。她表示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一个严肃的主题并鼓励参与者们在讨论和设计解决方案时融入幽默元素让社会大众更容易接受。

黄绮琳分享“社会创新中幽默的力量”

张琳就商业模式画布为参与者们进行了精彩的培训,帮助参与者们学会用这个工具有效的定义、设计、挑战、创造和启动他们的商业模式。

张琳讲解商业模式画布

比赛过程中,所有参与者被分为5组,就本次气候马拉松挑战主题“如何助力上海临港地区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进行了整整一下午的热烈讨论,在整个讨论过程中,嘉宾们从各自的专业角度给予了各个小组不间断的指导与建议。

最后, “自动智慧出行” 团队荣获一等奖。他们的解决方案旨在解决出行中最后5公里的问题,他们将重心放在自动驾驶公交车,自动驾驶自行车,光伏铺设的道路和无线充电公交车,这不仅可以为临港居民和大学生的出行提供方便,还可以减少临港地区的碳排放,以及为临港的技术提供商创建一个探索新兴技术的平台。

“交通整合” 团队荣获二等奖。通过比较交付速度、快递成本和用户满意度,结果显示京东物流是在线应用程序中最好的。他们的解决方案专注于为临港地区的学生和居民提供整合型快递服务。此线上应用程序将会显示快递的起点和终点,如果公交车的行车路线与快递的目的地相同,临港的公交车将代为发送快递。通过这种方式,它将节省大量的时间和劳动力,并且公交公司还可以获得额外的收入。

作为一项全球性的运动, 活动期间,马拉松上海团队还与马拉松布达佩斯团队进行了实时连线,分享了各自城市的挑战主题和活动进展情况,两边团队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交流。

(与匈牙利布达佩斯Climathon团队实时连线)

参与者们表示非常荣幸参加此次活动,能够为解决本地区的智慧交通问题努力协作、建言献策,本次全球城市气候黑客马拉松(上海站)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