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19级动力工程班级主题团日活动暨首次主题班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4 

10月11日下午,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19级动力工程班级在学院B301教室召开主题为“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的主题团日活动。经由动力班班委前期的精心组织策划,本次团日活动邀请到了高年级优秀学长代表就学习、就业、科研等方面与低碳新同学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部分19级环境班级同学也参与到了本次团日活动中。

 

 

首先,19级动力班级班主任薛渊老师对大家表达了期望:作为新一届低碳研究生,应该在时代精神的感召下,积极思考怎样做好“低碳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这次的主题团日活动也是想通过经验分享的模式帮助大家答疑解惑,让大家能够摸着过河的石头,尽快地融入低碳学院的学习和生活。薛老师也对新任的低碳动力班班委提出了要求:要主动地发现和收集同学们生活学习中的“痛点”,及时反馈和解决大家的问题。

 

 

随后,三名17、18级低碳学长分别就课程学习、科研、实习就业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陈吉通学长分享了课程学习的体会,在过去一年中,他取得了GPA3.97/4.0的课程绩点。研究生课程相较于本科课程更难,尽管学长多门课程都取得了满绩,但课程的学习并没有那么顺利。他提到,18级同学普遍反映数学必修课程较难,因此19级的学弟学妹遇到了困难也在情理之中。他鼓励学弟学妹们不要因为课程难度较大而灰心,学习没有捷径,只有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完成老师留下的作业和project,才能够在课程学习中获得自己希望的成绩和知识。同时,他还特别强调,涉及到合作的课程任务一定要负责,认真完成自己的分工,不能偷懒划水。陈学长的经验对同学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张晓琦学长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实习经历。他曾于今年暑假申请通过并参加了美国环保协会(EDF)”气候拓新者”的项目。他鼓励学弟学妹们除了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学习和科研上,也应该提前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同时丰富的实习经历会极大给你的简历增色添彩。实习项目与课程学习不同,更多地是要求将课堂知识与实际问题联系起来。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利用好临港的区位优势,积极地在临港地区寻求好的实习机会。在学习科研之余,也可以关注交大实习圈公众号、交大就业信息网,交大就业质量报告等优质资源。除了着眼本专业相关行业,也可以去了解与低碳相关的互联网以及金融行业,丰富自己的视野,培养全面的择业观。

胡海洋学长分享了作为低碳第一届学生的心得体会和感想。他用自己切身的体会,给同学详细分析了研究生阶段GPA的重要性、学习与公益工作的平衡、科研与实习的关系、出国深造等一系列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他还重点给学弟学妹分享了做好科研工作的经验:从确定方向、产生想法、实验设计和验证、论文专修及修,最终审稿发布的整个流程;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付出。除了出色的科研工作之外,他还承担了大量学院的公益工作。从17级环境班的班长,到学院的辅导员,再到低碳学院研究生会的创立,只有把个人的成长与学院的发展紧密结合,才能获得更好的明天。最后他建议同学们有困难要积极寻求学院老师和研会的帮助,也祝福学弟学妹能在将来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分享之后是学长与学弟学妹们的的现场提问答疑环节。最后,大家在低碳学院一楼大厅合影留念。

                                                             

 撰写:韩永康

供稿:2019级B1928091动力工程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