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为2020级新生开展“书记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11 

9月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20级新生在低碳主楼五楼报告厅齐聚一堂。学院副书记许敏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且有意义的“书记第一课”,主要从“了解交大校史”和“领悟青年责任”两方面进行授课和交流。

在授课中,许敏以中国历史为背景,讲述交大历史的变迁,从而引出作为交大人应该勇于承担起青年责任。

许敏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交大建校以来的学校的变迁及其历史背景。甲午中日战争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之后,创始人盛宣怀认识到“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才有了交大的前身南洋公学的诞生。1920年正式命名为交通大学。交大自诞生以来,秉承着学习西方的态度,交大的课程体系以及教学方法都与西方的高端教育无缝衔接,在19世纪30年代被誉为“东方MIT”。

接着,许敏通过介绍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向同学们讲述了加强外界交流的重要性。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及时拨乱反正,恢复高考,交大敢为人先,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率先打破思想路线僵化,组团访问美国,规划建设新校区,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确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交大先后率先入选国家211、985建设高校,又与上海农业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强强联合,在理科、人文社科、生命医学等领域都得到蓬勃的发展。

课程尾声,许敏深刻寄语,向同学们提出三个要求和希望。希望同学们能有开放的思维,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以及具备团结协作的精神。通过今天这堂课,同学们也受益匪浅。他们表示未来在交大的日子里,希望能够继续思源致远,砥砺前行,一起努力为学院以及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人:周宣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