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为2020届新生开展“院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10-14 

9月12号,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为低碳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展 “院长第一课”。

赵长颖首先为20级新生介绍了学院师资与科研的基本情况,学院师资力量强大,专业教师科研经历丰富,科研成果卓越,将为学生们的科研之路指引方向;学院下设六大研究中心,碳金融与碳管理研究中心、智慧能源与大数据研究中心、新能源与储能研究中心、低碳燃烧与动力系统研究中心、碳捕集利用与贮存研究中心、固废物资源化研究中心,紧贴国内低碳行业前沿,为学生们提供广阔的科研舞台。

随后,赵长颖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首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低碳学院成立于2017年5月,第一届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于2020年春季毕业,学院首届毕业生均前往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就业。赵长颖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引导工作,不断探索校企就业联动机制,已与10家重点单位签约就业实习基地,同时会定期举办企业参访系列活动,并开展“职业发展沙龙”系列讲座,以更好地引导学生就业。

赵长颖围绕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与同学们做了分享和交流,并重点对研究生培养要求、研究生选题建议、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导师科研育人工作、学术观和科研态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阐述。赵长颖希望大家在进行科研时要调节心态,加强心理素质建设,树立正确的科研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要慎重进行研究生选题,作为低碳学生选题应该注重应用性,以实验为主:另外要注意研究生能力的培养,最重要的是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注重培养独立思维、发现问题的能力、分析归纳及多维度联想能力、理论学习与应用实际能力、论文撰写与学术表达能力、学术自信与交流讨论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最后是在科研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学术观,保持良好的科研态度,同时加强学术道德的建设。

在这堂课的尾声,赵长颖向大家殷切寄语,希望大家可以借助好交通大学和低碳学院的广阔平台,以开阔的眼界、良好的学术品德,踏实做事,踏实做人。

通过院长第一课,同学们对于自己的科研生活规划及职业发展方向有了更为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在之后的研究生生活中会继续拼搏前进,不断奋斗,为祖国低碳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撰稿人:杨壮

摄影:谢乐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