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四史” 忆往昔 谋发展 — 学院教工党支部举办“交大西迁与西迁精神”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9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在新时代更加深刻感受交大西迁历史并弘扬传承西迁精神,10月28日,学院教工党支部于主楼304教室开展“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交大西迁与西迁精神”主题讲座活动,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孙萍主任作为授课老师。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院长助理李佳以及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共同参加本次主题讲座活动。讲座由李佳主持。

本次主题讲座分为“从习总书记指示精神说起”、“交通大学西迁的缘起和经过”、“向西而歌:西迁中的交大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四个角度系统地回顾了交大“西迁”的全过程。讲座伊始,孙萍以习总书记近些年对西迁精神作出的重要批示为切入点,指出党中央高度评价交大西迁和西迁精神。交大西迁,是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共同的珍贵历史记忆,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讲、对西部发展战略布局来讲,意义都十分重大,西迁精神对于所有交大人也是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习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孙萍详细介绍了西迁的历史,把交大人筚路蓝缕不息奋斗生动地描绘了出来。孙萍勉励大家,要向曾经的交大先辈学习,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要有“西迁精神”,到祖国真正需要的地方去,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做一个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人。兴学图强,爱党报国,服务人民。正如习总书记说,“西迁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

随后,在座的师生与孙萍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西迁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许敏作总结发言,她感谢孙萍用详实的史料和感人的故事为师生生动地诠释了敢为人先的交大精神并结合低碳学院搬迁至临港办学,勉励低碳师生更加切身领会“西迁精神”,作为交大的一员,将自己的未来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志存高远,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