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生物质基润滑油的合成


发布时间:2020-09-15 

本期主题:

生物质基润滑油的合成

嘉宾:赵晨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邀请人:陈熙 副教授

时间:2020年9月15日,周二  19:00-20:00

Zoom会议号:950 354 61786

参会密码:295291

 

报告人介绍

赵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2013-至今)。2009年于北京大学获得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后赴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化学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及担任项目负责人(2009-2013)。赵晨教授致力于设计新反应路径和新催化体系转化甲烷和二氧化碳等小分子及纤维素、木质素和油脂等大分子为高值化学品/燃料或材料,揭示催化剂构效关系和反应机理,及开发相关重要过程的工业放大。

 

报告摘要

开发高效的润滑油材料可使摩擦磨损降低40%,从而促进国民经济和工业的发展。生物质基绿色润滑油是一类生物可降解和二氧化碳零排放的高分子材料,主要含酯类润滑油、醚类润滑油和烃类润滑油等。其中酯类润滑油应用范围最广,醚类润滑油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和水解性能,而烃类润滑油的全碳链结构最接近石化润滑油因而具有最佳的氧化安定性和低温流动性。生物质基润滑油可通过化学路径的调控和碳链重组达到润滑油的高性能要求。本报告将介绍从油脂和油酸制备类PAO的(含高粘度/低粘度)生物质基润滑油的有竞争力的合成路线,并分析其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