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资源与环境


专业领域简介 

      全球气候变化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资源与环境(低碳环境方向)专业旨在通过技术、行政、市场等手段,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进程,解决温室气体及相关污染物排放过量等问题,增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本专业与化学、生物学以及社会学等多学科相交叉,以相关环境问题为研究对象,利用有关基础学科的原理、方法和工程技术实施具体的规划、管理和工程措施,实现自然资源合理利用、清洁生产、废物资源化与能源化、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和质量改善,为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完善的教学、科研体系和先进的分析测试平台。本专业在全英文授课、国际化办学和产学研合作培养上独具特色,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

 

培养目标 

      学生在系统学习环境工程学科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并掌握低碳环境、碳金融以及碳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低碳环境领域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发展动态和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能够熟练运用相关学科的技术和方法解决环境工程的实际问题。

      同时,引导学生夯实理论基础、磨练分析能力、提升解决问题的水平,成为具有创新思维、前瞻意识、战略眼光和国际视野,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端工程复合型人才。

 

项目特色

国际化:采用全日制英文教学,提供双学位联合培养机制。

学科交叉:以低碳领域为中心,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

产教融合:采用双导师制,即学术与产业联合培养模式。

 

部分课程设置

全日制专业硕士资源与环境(低碳环境方向)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上课时间

 

 

专业基础课

环境管理

3

环境法学

3

环境经济学

3

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

3

大气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

2

废弃物的处理与资源化

2

 

 

 

 

专业前沿课

碳核算

2

碳经济学

2

商业与气候变化

2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2

低碳能源与气候变化

2

低碳管理决策

2

“城市矿产”的处理技术

2

城市发展与管理

2

碳资源循环学

2

产业生态学

3

 

企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