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储能研究中心


新能源与储能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14 

中心主任:

赵长颖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

 
 

 

中心简介:

        新能源与储能研究中心汇聚了多学科的人才队伍,基于在低碳、零碳能源转化与利用、高效能源管理、超材料能源器件等专业方向的优势,在低碳能源交叉领域开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性基础和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 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技术,包括:低碳、零碳能源转化与利用;新型光热、光电太阳能利用系统;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高效能源管理。
  2. 先进储能技术,包括:热化学储热技术;高品位储热/冷系统;高能量密度与高安全锂离子电池技术;钠离子电池、液流电池关键技术;燃料电池材料与关键制造技术;制氢与储氢材料;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制备合成燃料。
  3. 新型能源材料,包括:高性能光电、热电材料;结构色辐射制冷膜;智能建筑节能材料;高集成度气体探测器。

 

图1 人工光合作用、可光充电的锂离子电池

 

图3 生物质转化和利用

图5 “液态阳光”—可再生燃料合成

 

图2 智能建筑节能材料

 

图4 超材料能源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