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赴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交流


发布时间:2020-11-27 

11月26日下午,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带领新能源与储能研究中心、低碳燃烧与动力系统研究中心一行6人赴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参观交流。能动学院院长朱群志、刘芳教授、吴琼副教授等接待了低碳学院一行。

座谈会上,朱群志代表上海电力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对赵长颖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赵长颖对电力大学能动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希望交流的几方面问题。双方围绕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储能技术等展开深入交流。

朱群志向调研团队介绍了上海电力大学能动学院的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机构、师资人才队伍情况,介绍了学院在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是上海电力大学办学历史最长、最具能源电力特色的学院之一, 在常规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与多能互补、电力设备安全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科研队伍和较高的研究水平。

 赵长颖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孵化和高端培训等方面介绍了低碳学院的建设进展,作为交叉性示范性学科,低碳涉及能源、环境、金融等多个领域,与电力大学能动学院有很多的契合点,作为临港的兄弟院校,两院未来在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储热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

会后, 朱群志带领赵长颖一行参观了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新校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该项目2018年9月正式启用,被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列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该项目的重点是智慧能源系统,包括风光储一体化的智能微网、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的智能热网、智慧能源管控系统三大板块,致力于将临港校区960亩的校园建设成一座超大规模的智慧能源实验室。

  此次交流在两院建立了紧密联系,在智慧能源互联网和特色课程建设方面互相取长补短,今后在人才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互动,共同努力,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