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2019级硕博学生党支部“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低碳党员的红色理论&绿色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11月2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19级硕博学生党支部在学院主楼304会议室开展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低碳党员的红色理论&绿色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闵行校区学生党员通过集中在威达楼203以线上视频形式参与),本次活动包括四个重要部分,低碳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敏、思政教师张莹和2019级、2020级全体党员同志们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支部支委成员韩兴超同学主持。

活动伊始,韩兴超同志从会议概况、《公报》概览、《建议》说明和媒体解读等四个方面对五中全会的会议内容进行了解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公报》主要阐述了 1个重要判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10方面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到2035年要实现的9方面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6方面主要目标和实现奋斗目标的12方面具体举措等内容。

韩兴超同志针对以上内容向党支部同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此外,针对《建议》,其将规划建议分为3大板块,含15个部分也对大家进行了解读,使大家全面而深刻地学习了《建议》的主要内容,全会通过的《建议》,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 2035 年远景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统筹谋划好重要领域的接续改革,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党支部以学习相关媒体社论解读的方式,对五中全会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学习,使得广大党员同志从不同视角学习了全会的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广大党员同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

活动第二部分会议公示了11月以来党支部的学习强国的积分情况,对当月累计积分和总积分排名靠前的通知进行了口头表扬,同时对积分排名垫底的同志进行了提醒,号召广大同志向优秀的同学学习,在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的同时,也不要忽视自身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学习不仅只是追求知识,更是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责任担当、一种思想境界来不倦追求。我们要从讲政治、强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高度来重视学习,切实把学习强国平台当作学习助手,激发内生动力热情学,保持韧劲毅力持续学,给群众做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活动第三部分,郭彬同志给大家做了关于热点时事的口头分享,主要给大家分享解读了RCEP成功签署这一重大热点事件,RCEP全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由东盟十国发起,先后邀请了中、日、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RCEP不管是从人口还是GDP都大概占到了全世界的1/3,非常大的一个自由贸易市场,最终将实现这15个成员国之间的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包括数字贸易等等都各领域的全面合作及零关税覆盖关税品类的90%,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门槛,促进了市场的繁荣。通过郭彬同志精彩而热情洋溢的解读,使得大家对这一贸易协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党员自主分享环节是支部每月党日活动的必要环节,通过分享观点,互相学习,不仅使大家学习到更多时政内容和党史理论,也加强了支部党员同志之间的友谊交流。

活动第四部分,韩兴超同志介绍了学院建设中的“党员之家”活动空间,正式发起呼吁党员同志捐书的活动,该活动有利于加强学院党员之家建设,有利于大家享受读书乐趣,交流知识,共同学习,共同分享。活动得到了支部党员同志们的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要将自己阅读过的书籍捐赠到党支部供大家学习交流。

最后,许敏书记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许书记肯定了大家对于五中全会相关内容及热点时事的分享,同时对党支部捐书活动表达了极大的赞赏,呼吁广大同志勇于分享,加强交流。鼓励同志们积极参与到学院、学校的建设中来,积极谏言献策,同时激励大家积极应对科研任务,另外还要注重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为未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钱天达

校审:韩兴超 马圣荦

日期:2020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