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四届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产学研合作论坛暨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3 

 11月30日上午,第四届(2020)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产学研合作论坛暨师生见面会在低碳学院主楼五楼阶梯教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顾希垚,锦浪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一鸣,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副书记许敏、副院长何义亮、院长助理李佳、高端培训与产业合作办公室主任花明以及学院2020级产业导师、学术导师代表和学生共百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许敏主持。

赵长颖首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他表示,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愿景和使命是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集人才培养、高端培训、科学研究、产业孵化为一体的低碳学院。经过四年的探索实践,将产业导师荣誉计划作为低碳学院“三全育人”的核心着力点,引导学院师生与低碳领域社会优秀人才交流合作,低碳学院的首届毕业生有近50%前往就业引导重点目录单位,目前学院已形成低碳特色的“双学位、双导师”培养模式。深度对接业界,是低碳学院的重要特色之一,学院将与低碳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密切合作,力求产学研方面的深度融合。

随后,王一鸣做了“平价时代光伏发电带给产学研合作的机遇”主题演讲。他分享了自己毕业就业择业的切身经历,并且作为光伏发电迅猛发展的亲历者之一分享了自己在该领域经历过的机遇,提出了高校与企业携手发展绿色协作的想法,发言引人共鸣。

接下来,顾希垚在“新形势下一流工科人才培养和就业引导思考”主题演讲中,他介绍了近些年来出现人才缺口的关键工科领域以及交大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作为交大毕业的一流工科人才应当具有怎样的家国情怀,将自己的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相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紧接着,高端培训与产业合作办公室主任花明详细介绍了低碳学院的产业导师项目。他表示,目前我院的产业导师荣誉计划项目已成功举办四届,均得到了各单位的积极响应与配合,这其中也离不开业界各位导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低碳学院2017级首届毕业生,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直接去到了相关合作单位就业,为表示感谢,学院今年特别增设了最佳雇主奖,最佳合作奖和年度特别贡献奖。

此外学院邀请了雇主代表: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的金颖主任,和校友代表:刚刚入职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邓俊涛同学进行了经验分享。

大会还进行了隆重的产业导师授予仪式,赵长颖、许敏等领导为2020级的产业导师们颁发证书,并寄语希望有资深经验的产业导师们发挥人生导师的引领作用,帮助和带领低碳学子们提升创新与实践能力,校企合作,共同推动低碳技术的成果孵化。产业导师们分批上台领取聘书并合影留念。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与用人单位的合作,深化产学结合,优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在各位领导嘉宾的见证下,赵长颖代表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与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华东电力设计研究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五家单位签署了校企共建实习就业基地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会后,低碳师生与产业导师们就业内动态和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下午,低碳学院首届实习招聘与交流会在学院二楼中庭举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市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有限公司、上海天汉环境资源有限公司、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会,各级学生积极参与交流、踊跃投递简历,同意向单位就实习岗位和未来职业发展进行了的卓有成效的深度交流。